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全力剿灭劣Ⅴ类小微水体

衢州柯城:引水入塘 死水变活

2017年03月25日 10:17:59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邓国芳 张桂芬

  3月24日上午,记者在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陈安村看见,高出水塘水面约30厘米的地方架有一根管道,里面的涓涓清流不断汇入水塘。而在不远处,塘边稍低的位置,被挖出一个口子,塘水往外面的沟渠奔流而去……

  “这是镇里围绕剿灭劣Ⅴ类水正在实施的‘引水入塘’工程。”航埠镇政府工作人员余玮告诉记者,陈安村位于柯城区西部,村内有大小水塘10个。这种小微水体如何剿劣?该镇通过修建排渠,从近村水库引水入塘,再设渠道排水,让池塘内的水“活”起来。不仅如此,排水渠道又与下一个池塘相连,从而实现塘塘互通,极大地改善了水塘水质。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余玮说,引水入塘,让死水“活”起来,这个“因塘施策”的金点子,是陈安村村两委集体智慧的结晶。村里把方案上报后,镇政府非常支持,拨付20余万元给村里治塘,加上村集体自筹的18万元资金,引水入塘、塘塘相通的工程,就此拉开了序幕。

  为确保池塘剿劣成功,陈安村给每个水塘配备了一名“塘长”,要求每位“塘长”每日巡查两次以上,确保水塘水清、岸洁、景美。这几日,陈安村又在水塘里增设曝气装置,增加水体含氧量,种植水生植物,做好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工程。

  正在水塘边洗菜的村民巫荣仙说,从前村民生活习惯不好,垃圾杂物都往水塘里丢,导致水体变黑发臭,大家都绕道行走。如今水塘整治后,水质有了明显改善。

  为打赢这场剿劣大战,柯城区于3月初共摸排出小微水体问题及隐患556个,其中池塘212个,山塘水库16个,沟渠、小溪流317条,城市内河、排渠11条。

  “我区按照‘以疏为主、清淤引水,以纳为主、截污控源,以改为主、填埋转型’的剿劣作战思路,全面推进剿劣各项工作。”柯城区治水办副主任陈建林说,经过整治,目前,全区已完成治水问题整改263个,完成任务总数的47%。下一步,还将加大力度,精心打造13条生态美丽溪流与113个生态景观塘库,切实提升水质。

责任编辑:徐淑丹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