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乐清“新青年下乡”护水在行动

全力争当剿灭劣V类水青年先锋队

2017年03月24日 16:46:3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金海艳 许莹莹

  今年3月22日是第25个“世界水日”,同时也是第30个“中国水周”。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青春护水宣讲团来到乐清市白石街道岐元文化礼堂开展“治水、护水、剿灭”等主题宣传活动,向广大村民宣传爱水护水、节约用水等相关知识,动员全社会珍惜水资源、爱护水环境、参与水治理。

  宣讲团成员赵长丰为村民讲授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水环境科普课。他阐述了世界水日的起源,讲解了地表水五类水标准,将专业知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PPT展示文字让村民们认识我国水环境现状。为更好地了解村民们对于“五水共治”和“剿灭劣V类水”的了解程度,志愿者们进行了问卷调查活动。同时还举行签名活动,呼吁村民共同治水、护水、剿灭劣V类水。

  岐元村党支部书记支松桂介绍,岐元村处于白石水库下游,水环境得天独厚,却因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护水意识不够,经常向河道扔垃圾倒污水,破坏了岐元村的整体水环境。“保护水资源任重道远,借全省开展整治劣V类水的契机,邀请温大宣讲团到村里讲授专题教育课,促进村民之间相互宣传相互监督,进一步丰富以治水排污为主题的文体活动,努力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将岐元村打造成山清水秀、整洁有序的宜居逸游新农村。”支松桂说。

  “作为环境科学专业的大学生,我们对水资源现状的了解较其他群体可能多一些,此次志愿者活动,让我们在为全省治水行动贡献力量的同时,也让村民形成水资源保护意识,传递环保正能量。”参与此次护水宣传志愿服务的朱同学表示,将立足专业,把助推“五水共治”作为书写精彩人生的平台,积极参与“剿灭劣V类水”行动,为建设美丽富饶浙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据了解,为全面打好“剿灭劣Ⅴ类水”战役,温州大学与乐清以“新青年下乡”治水剿劣活动为抓手,组建青春护水宣讲团、硕博治水指导团、河流探访调研团、地方水质监督团等四大治水“军团”,以乐清131家文化礼堂为依托,围绕“沿河‘大拆大整’、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排污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七大工程,通过开展“五水共治”和剿灭劣Ⅴ类水专题宣传教育、生态修复及环保法律维权等志愿服务活动、水样采集和水质检测等工作等活动,形成点、线、面纵横交叉“作战”,积极发挥高校治水先锋队作用,不断激发基层群众共建美丽水乡建设的热情,凝聚全社会支持参与治水剿劣行动共识,营造全员治水、全域保水、全民护水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