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瑞安安阳街道“铁军”撸袖消除17条河道劣五类水体

2017年03月24日 08:44:2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成成 蔡晓金

timg.jpg

  “河里的水越来越清了,治水的成效也越来越明显了。”春日的傍晚,家住周家桥小区的金先生带着孩子在周家桥河边散步,微风阵阵,隐隐还可闻到淡淡的花香。说起这几年周家桥河的变化,金先生坦言:“以前根本不敢靠近河边,因为太臭,哪能像现在这样经常去河边散步呢!”由此可见,最近几年安阳街道的治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老百姓不再是事不关己的‘看客’,而是真正成了治水的参与者与受益人”。金先生如是说。

  “剿灭劣五类水是民生大计,我们将以抓铁有痕的精神和一抓到底的作风,对污水‘零容忍’、抓治水‘零懈怠’,全力争当治水尖兵。”安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海飞说。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街道迅速行动、精准施策、标本兼治,全力以赴打赢劣五类水剿灭战,为建设更具竞争力、更有幸福感的城区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

  多措并举

  积极打好主动仗

  每日清晨,在主塘河边上,几艘小船已开始在河面上进行手工清淤作业,几名工作人员手执工具,一舀一舀地清理河底的淤泥。据了解,今年开春以来,安阳街道全面对辖区内的17条河道进行清淤。“除了主塘河因为地理位置特殊,不能采用机械清淤外,其他16条河道均采取机械与人工清淤方式清污清水。”安阳街道治水办主任孙秀琴说。

  据介绍,截至上月,辖区内已清的有周湖浃、山前河、周家桥河、双岙河、上沙塘河、怡心河6条,另外,拱瑞山河、西岙河、上沙塘二期、双岙横河、高岗河、下沙塘河、西洋河和(主塘河)站位启动临时应急清污。此外,还有2条河道的清淤还在设计对接中。

  为确保整治效果,镇街村居两级河长、各基层部门站所负责人每日不间断巡视、检验河道。安阳街道办事处主任蔡永杰是主塘河的镇街级河长,每日巡视自己负责的河道至少3次。“每天上午6时起床,先去巡视一遍,中午下班、下午下班再各巡视一遍”,蔡永杰说。平时工作忙没时间,但只要有空,他一定会跑到主塘河边看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据了解,自启动全面剿灭“劣五类”水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安阳街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抢抓开局、全力以赴打好控劣五类水质站位剿灭战。3月13日,街道召开剿灭辖区内劣五类水质百日攻坚动员会议,镇街村居两级河长、各基层部门站所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街道按照“突出拆、启动抽、协调管、加快清”的工作思路,打好“拆、截、清、封、防、调”组合拳,计划到今年6月底,全面消除白岩桥站位劣五类水质,巩固提升“清三河”整治成效,保持河流、湖泊、池塘、沟渠等各类水域水体洁净的年度攻坚目标,持续改善辖区环境质量。

  有的放矢

  保障水质常清

  安阳街道地处中心城区,辖区内共有17条河道,河流总长约18142米,河流水域面积约503947.6平方米,其中,市级河道一条,县级河道3条。白岩桥站位是列为2017年消除劣5类水质的温州市控站位。位于温瑞塘河瑞安段的东大门,日常监测点处益民水闸东首150米为中心和谐桥沿线,概略水域面积30000平方米。两岸人口密集,餐饮、洗车等服务业密布。截污纳管盲区多,乱排混排和管网破损严重,有相当一部分服务业生产污水未经处理便直排入河,对“五水共治”专项行动及劣五类水质剿灭战造成极大的阻碍与困难。

  为打好劣五类水的“除名战”,街道研究制定了街道《剿灭劣五类水体行动方案》、《“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总体方案》等。到2017年底,街道力争全面消除劣五类水,到2018年底,实现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努力成为全市“污水零直排”标杆区。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为中心城区的安阳街道,身处全市整体水系中端,治水任务重,压力大,但街道主动作为,未雨绸缪,做实做足前期调查工作,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为下一步精准科学治水提供依据。

  “针对辖区内河道交织、水质稳定性差,居民区、服务区密集,截污纳管盲区多、乱排混排和管网破损严重,调水难度大,水源稀少、水体流动差等现状,同步推进排污口整治、清淤清杂、拆违洁水、管理护水、挖掘活水、打造绿道等几大工程建设,全面提高河流治理速度,确保完成河道清理与河岸整治。”据孙秀琴介绍,为从源头上治污,去年以来,该街道对辖区排污口进行清查,在水面以上发现存在不同程度问题有91个,目前,街道协同排水公司已共同治理了70个,剩余的将做到逐个消号、长期跟踪。

  为维护水质,去年以来,街道兴起“大拆大整”热潮,其中包括周家桥河、双岙河、三叉河、下沙塘河殿前河等涉水违章建筑共3.6万平方米。“目前辖区内的涉水违章建筑已经做到应拆尽拆,下一步将计划做到深度拆违,从而倒逼旧村改造、企业转型,以此达到环境提升的目的”。孙秀琴说。

  此外,为了达到治理效果,街道根据水污染实际情况,对辖区的市场和小餐饮、洗车等行业进行严格管理。今年以来,已对站位沿河48家沿河服务业进行集体谈话,发放并签订排水达标承诺书,温馨提示书,组织环保、执法中队、水利、市监、排水公司进行逐家排查和核对。同时,街道牵头组织河长、驻村、社干部、村干部、环保、执法中队、水利、市监、排水公司对站位红线内的服务业综合执法和再排查,规范污水废水排放、达标排放,杜绝污水入河。

  建章立制

  确保“水清岸绿景美”

  “再过一段时间,辖区内将会新增几处休闲绿园……”据孙秀琴介绍,拆除违建之余,安阳街道还扮靓了不少边边角角。目前已经立项的有塘河边安阳菜市场段绿道建设,拱瑞山路绿道和环塘河绿道已在建设中,山前河绿道已完成建设,成为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拆除成片的违法建筑后,原来的违章地,我们打算种上绿树花木,修建栈道,让城市多了几处休闲绿园。”孙秀琴说。以安阳菜市场为例,这里的拆违面积达1600多平方米,当时已就地改造为绿地,今年还将投入700多万元建设绿道。下一步,还将计划联接隆山、万松山,莘阳大道绿道,让群众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确保整治效果,街道在严格落实河长制的同时,建立消除劣五类水领导小组,并把治水工作纳入驻村干部、村社区干部年度考核,出台了消除劣五类水和治水专项考核机制,同时,建立周研判执法会议制度,由街道组织治水办、环保、水利、执法、市监、公用集团等部门站所定期汇总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对河道24小时监控,做到一有情况及时处置。

  街道在落实每日2次定期保洁的基础上,对重点水域,做到24小时保洁,出资购买10艘橡皮船由各村、社区志愿者随时保洁,岭下村、塘根村、红星村、进源社区、红光村等自购自制保洁船和平台用于应急保洁。此外,街道还组织了300多名治水护水志愿者,对沿河单位个人和经营户进宣传,制作宣传品发放各社区居民,开展五水共治文化巡演,让更多群众知晓、参与并积极维护治理效果。

  “众人拾柴火焰高,治水工作需要街道上下通力合作、鼎力支持。”张海飞表示,治水工作不仅有利于社会发展更有利于民生稳定,下一步,街道还将坚持综合施策、源头治理,进一步加大断面水质治理力度,确保水环境不断改善。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