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余杭:支流巧整治 湿地做透析

2017年03月24日 08:37:48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施力维 张萍

  3月23日一早,杭州市余杭区南苑街道长树社区党总支书记陆水兴和两名治水技术人员,来到社区囡儿港湿地公园施工现场,查看土质,研究水流走向,为下一步引种湿地植物做准备。这里30多亩土地已经平整一新,周边围种上了绿植。

  以前这里都是温室甲鱼棚,“五水共治”开展以后,社区里的甲鱼棚全部拆除,河道黑臭的现象没有了,但是因为水体流动性差,水质提升比较难。

  囡儿港是余杭区主干河道上塘河的支流,水质在Ⅴ类水上下徘徊,是当地治水剿劣的重点。在做好截污纳管等工程的前提下,余杭区治水办协助长树社区,巧妙利用囡儿港两岸甲鱼棚拆后土地,建造人工湿地,利用艾草、伊乐藻等湿地植物对水体污染物的吸附作用,提升河道水质。

  “经过前期研究,这片人工湿地能降低流经水体氨氮、总磷等污染物30%左右,好比是给囡儿港水质做了次‘透析’。” 南苑街道相关负责人金明华说。预计4月底,囡儿港湿地公园就将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今年,余杭区涉及剿劣项目工程共34个,预计总投资1.44亿元。目前,余杭区劣Ⅴ类水河道水质一月三通报。同时,当地还启动了剿劣工作月度考核通报排名,连续三次通报排名末位的镇街、平台主要负责人由书记、区长约谈,确保“河长制”的全面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徐淑丹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