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丽水基层铁军勇立潮头 勇挑重担

在“两学一做”中全面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
2017年03月22日 10:00:4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封平、杨勇

  2013年年底,一场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攻坚战在浙江打响。2017年年初,“五水共治”继续发力,吹响了年内彻底剿灭劣V类水的战斗号角。

  而位于浙江西南部的丽水市是美丽的生态绿谷。丽水因水而名,因水而美,因水而兴。丽水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重要嘱托,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丽水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这支基层铁军坚决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以铁的决心、铁的担当、铁的办法、铁的作风,在合力攻坚剿灭劣V类水中深入践行“两学一做”,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绝对忠诚、四个尤为”。

  争创护水堡垒  基层党组织在行动

  清垃圾,靓河道;筑水渠,保春耕;治污水,美家园……三场基层党组织治水攻坚战在青田县船寮镇大垟村打响。

  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全民动员……自开展劣V类水整治以来,丽水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扣中心、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剿灭劣V类水当作争当合格党员的重要阵地。

  红色水笔标注需要整治的小微水体 ,不需整治的则用绿色水笔标注……一张以河道、主要沟渠为轴线,小沟小渠为支线展现完整水体状态的村庄“水情图”在缙云县东渡镇党员干部的精心绘制下展现在大家眼前。“现在,只要一看各村的水情图,就能清楚的知道哪个点位需要整治,哪个点位已整治到位,一张水情图在手,对全镇的水体情况一目了然。”从东渡镇了解到,目前全镇20个行政村的“水情图”已经全部完成。

1.jpg

  (东渡镇住村干部在绘制“水情图”)

  “水情图”的制作源自丽水基层干部手绘“民情地图”的做法。通过精准摸排、全面体检,丽水各基层党组织以村为单位制定治理计划,并按照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要求,把治水护水作为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的重要内容,逐一制定“作战图”、划定重点“作战区”,实行销号报结管理,倒逼基层铁军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加快干,集中力量剿灭劣V类水。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