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世界读书日 看古往今来的国外名家如何深描杭州?

2017年04月23日 14:46:0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傅颖

  古往今来,秀美而繁华的杭州城,一直是文人墨客倾心描绘的对象,与其有关的作品,卷帙浩繁。

  如今,在新的历史节点上,G20峰会过后的首个世界读书日,我们不妨换个盘点的视角,来看看诸多的国外作者,是如何理解和书写这座东方都市的。

  景:大自然与创造力之舞

  “杭州的自然,是人类与乡野的一曲共同的千年之舞”,在2016年出版的英文读物《Hangzhou at a Glance(杭州一瞥)》中,长居中国多年、来自美国的记者和作家克里斯多夫·科特莱尔文笔悠长,“从西湖到钱塘江,从玉皇山到龙井村,杭州的每一处景点都似乎在讲述着一个大地如何被人类文明驯服、然后又在对于诗词和美的热爱面前变得平静宜人的故事。”

  在杭州的国际化进程风驰电掣般推进的今天,科特莱尔等人,用“外来者的眼睛”,捕捉到了这样一个事实:无论杭州如何发展,自然之美、西湖之根都是这个城市不能舍弃的“来路”。

  在这本用国际视角讲述杭州故事的书中,一众来自国外的作者,用了大量的篇幅,来描写西湖及周边的美景,并根据西方人的休闲习惯,一一盘点了杭州多条徒步路线和观鸟点。

  《杭州一瞥》中的手绘徒步路线插图,包括龙井村、九溪十八涧等主要景点。

  科特莱尔的“老乡”,另一位美国人,则在约90年前,用更为深情的笔墨,描写了在他成长岁月里所感受到的杭州之精髓。在回忆录《在华五十年》中,司徒雷登这么写道:“杭州是全中国最古老、最美丽的城市之一。杭州有被‘庙宇群山’环绕着的美丽西湖,有远处风景如画、具有‘汹涌’潮水的钱塘江,在中国的文学和艺术中,她是闻名遐尔的。”

  2016年底《孤独星球》在评选出7个全球最佳新年旅游目的地时,将杭州的剪影定格在了西湖边的雷峰塔夕照图。

  而在另一本2016年的新书《天才地理学》中,当代美国记者、作家埃里克·韦纳索性是将杭州成为“天才摇篮”的主要因素归结为西湖。

  “尽管天才大多涌现在城市当中,但人们的创意大多源于自然”,他这么写道,“大城市不会割断与自然的关系,人们有机会频繁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比如纽约的中央公园、维也纳的森林、东京的皇家花园,等等。若一座城市与大自然隔离,必定死寂一片,创意无处激发。”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