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杭州发布出入境质量安全白皮书 涉及你的吃穿用

2017年04月20日 14:42:1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今天上午,杭州检验检疫局及杭州机场办、邮检办、国际旅行保健中心等在杭的检验检疫部门联合发布《2016年杭州市出入境质量安全》白皮书。这是浙江省第一份由市政府发布的出入境质量安全白皮书。

  《2016年杭州市出入境质量安全》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正文共五章,包括国门卫生安全、国门生物安全、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认证认可、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白皮书从各维度盘点了杭州市出入境质量安全现状,涉及居民的吃穿住行与企业的进出口贸易,为市民消费提供指导,为当地企业贸易提供指引。

  你可知道,过去的2016年,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杭州检验检疫局及杭州机场办、邮检办、国际旅行保健中心等在杭的检验检疫部门,充当着我们的“隐形英雄们”?拦截病毒、维护利益、检验质量、保障安全,这些背后都有他们的身影。

  吃:及时销毁进口食品 “吃货”的健康他们也保障

  2016年9月,在杭州检验检疫局的监督下,36984件保质期过期跨境电商进口食品被集中销毁。这批被销毁的产品中,有来自英国的饼干、果脯、麦片,由境外某大型超市设在国内的旗舰店引入国内。然而销售未及预期,大量进口商品囤积于仓库。通过跨境电商特殊监管区域的集中优势,检验检疫部门对该类食品进行了严密的监控,及时将过期商品进行清理封存,并进行集中销毁,防止包装破损、受潮、过期等不良商品流入国内消费者手中。

  记者从白皮书上了解到,2016年,杭州口岸对一般贸易进口食品共销毁或退货处理17批,涉及超范围使用添加剂、污染物超标、蛋白质含量不达标、使用未经批准的新食品原料、木包装检出检疫性生物、货证不符等。另外跨境保税进口食品查验不合格达1107批,主要为破包、污染、过期等问题,涉及产品有饮料、坚果、小食品等,均作销毁处理。

  2016年,杭州检验检疫部门共监控进境电商食品(仅指保税备货模式一线入区)656批,其中,固体饮料、植物油、蜂蜜等17批食品安全卫生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

  穿与用:衣服致癌、饰品重金属?他们及时销毁

  吃到口中的有风险,那用的呢?

  就在一个月前,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监督销毁了一批某意大利进口知名T恤、韩国进口热销品牌饰品,共27款产品,共计12779.2美元。有重金属铅含量超标699倍的项链,有重金属镍释放量超标7倍的手镯。还有一款大牌T恤衫,因色牢度不符合标准,易褪色,可能导致染料分子沾染皮肤,致使刺激性皮炎和接触性皮炎、甚至致癌。

  这几个触目惊心的不合格产品只是进口消费品的冰山一角。记者从白皮书上了解到,2016年,杭州检验检疫部门在进口消费品的日常检验和市场抽查中,共检出不合格商品545批,主要涉及进口玩具、仿真饰品、食品接触产品、服装等;国家年度监督抽查目录外进口商品39批,经检测不合格商品23批,主要为安全套、牙刷、湿巾、纺织服装等。

  杭州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陈景告诉记者,市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对进口消费品的需求增加的同时,不能忽视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陈景建议市民需选择正规渠道、知名平台、信誉良好的商家购买。

  除了从吃穿购行方面保证市民的健康,杭州检验检疫部门对企业也有帮扶指导作用。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