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舟山原油进口创新高 “一带一路”沿线成主要来源地

2017年04月18日 08:18:0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W020170417714246515486.jpg

  记者4月17日从浙江舟山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一季度,舟山口岸共计检验进口原油89批次, 重量730.6万吨,涉及金额28.6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34.8%、23.1%、69.4%,环比增长15.6%、14.3%、29.9%,进口批次 、重量和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舟山口岸进口油品迅猛增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据介绍,国际油价在低价位区间徘徊是主要原因。国际油价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一路从100美元/桶上方跌至30美元/桶,近两年国际油价长期在低位徘徊,2016年年初油更价触底降至26美元。在油价低位运行的同时,国内油企加大了购买力度,持续购买,增加储备。

  "'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实施促进了来自沿线国家原油进口量的增长。"舟山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舟山口岸进口"一带一路"国家的原油547.5万吨,占比达75%。目前,舟山口岸进口原油来源地涉及"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有沙特阿拉伯、伊朗、伊拉克、阿曼、科威特、埃及、马来西亚、越南等,年均进口量占舟山口岸原油进口总量的70%左右。其中,进口量较大有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阿曼,分别达到22%、17%、15%。

  此外,今年以来,以来料加工形式进口的原油也有所增加。舟山口岸进口原油贸易方式分为一般贸易和来料加工,一季度以来料加工方式进口的原油242万吨,环比增长12.6%。

  进口量迅猛增长,也须谨防背后可能带来的问题。一季度,舟山口岸检出进口原油短重678.4吨、28.8万美元。针对这一问题,当前,在保证快速通关的同时,检验检疫部门正持续开展"口岸天平行动",多次检出进口原油重量不合格案件,维护国内进口油品市场秩序,促进油品贸易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