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有国际范儿!杭州下沙社区换届迎来首位洋代表

2017年04月20日 08:00:2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卷卷的头发,深邃的眼睛,一身蓝色的格子衬衣……换届选举现场出现了一位“洋面孔”——来自迪拜的留学生又又(Youssef)。

  今天,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杨街道朗琴社区举行居民代表会议,与往年不同的是,社区探索境外居民参与其中,使境外居民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参与社区事务。  

7663040_338082.jpg

  右右举手表决 

  帮助境外人士在杭州更好的生活

  又又三年前来到杭州,成为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又又遇到过不少困难,正因如此,在得知社区换届选举可以聘请境外人士加入,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外国留学生到杭州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交流问题,而且有些生活配套又是必须要最先了解清楚的。”又又举例说,比如,最近的医院在哪,超市在哪等等。

  成为社区居委会委员后,又又表示,将参与社区的日常管理,把留学生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及时与社区进行沟通,让他们在杭州能更好的生活。

  “以前,朋友问我在哪里?我说在中国,朋友说是不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我说在杭州,朋友都不知道在哪。”又又说,通过G20的影响,现在社区又让外国人参与社区管理,能让外国人更加了解杭州风土人情和文化,从而将杭州更好地传播出去。

  探索境外人士参与社区事务

  为什么要聘请“洋代表”呢?目前,朗琴社区有来自英国、美国、韩国、日本和德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人士300多名,占社区常住人口的3%,是杭州市首批7个国际化示范社区之一。

  “为了让境外居民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参与社区事务,社区探索境外居民参与社区换届选举的方式方法。”朗琴社区书记张璐说,社区把聘请“洋代表”写进居民代表产生办法。

  根据社区的居民代表产生办法,18周岁以上、居住满一年、中文沟通流畅的境外人士,由本人提出申请,经社区居委会选举委员会审核同意,就可以聘请成为兼职居民代表,享有换届选举知情权和参与权。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