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宁波海曙:打出“四严”组合拳推进村社换届

2017年04月18日 14:44:0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王枫林 许钢

0315西门街道召开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jpg

  图为西门街道召开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为扎实推进全区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海曙区打出严明纪律、严加引导、严实报告、严格督导“四严”组合拳,确保村社换届有序开展。截止目前,全区已有45个村和社区顺利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严明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坚持教育在先,通过“锋领汇”区级党建微信平台推送“村社换届知多少”活动,进行换届相关知识普及,各镇乡街道印发《致党员一封信》9万余封、编印漫画口袋书2000余本、开设换届纪律专栏17个,多措并举做好选前宣传教育。坚持警示在先,分类组织2000余名村和社区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村社换届各类贿选和破坏选举的案例,使“九严禁”“十不准”深入人心,营造清朗的换届环境。坚持预防在先,准确排摸重难点村社,对32个重点村开展分析研判,做到“一村一策”,纪委、公安等部门提前介入,安排警力直接到村,提前做好稳控部署,共同筑牢纪律防线。

  严加引导,确保进程平稳可控。注重对候选人员的思想引导,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已开展候选人预备人选选前集中谈话45次,签订纪律、竞职、创业(服务)、辞职、落选“五项承诺书”200余份。注重对党员群众的思想引导,广泛宣传“四过硬”“五不能”“六不宜”选人用人标准,努力选出一批实干型能人。注重对落选干部的思想引导,对换届落选干部,由党(工)委书记直接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后续工作平稳过渡。

  严实报告,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实施“一日一报”工作制度,要求各镇乡街道每天16:00前上报当天完成换届选举情况,第二天拟完成的换届以及其他相关事项。实施重大事项及时上报制度,要求对换届中出现重大冲突和人员伤亡,严重影响换届秩序和社会稳定等情况在45分钟内上报,对可能引起媒体误导性报道的与选举有关的事件及处置情况,以及重要网络舆情的应对处置情况在4小时内报送,对暴力或黑恶势力破坏和干扰换届选举事件及处置情况需在8小时内报送。每周一期刊发换届简报,及时客观反映全区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的基本情况、动态进展,加强镇乡街道与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和经验交流,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

  严格督导,确保程序依规合法。突出督导重点,围绕责任落实、前期准备、政策制定、组织实施、复杂村包干、选风选纪和宣传引导等7大块、27条细则开展定期实地巡查。强化督导力量,抽调17个区换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51名业务骨干,实行点对点联系,全面履行职责,认真做好督导。明确督导要求,在整个换届期间对联系各镇乡街道的村和社区全部督导一遍以上,每月至少带队督导1次,积极开展明察暗访,掌握实际情况,目前各组已累计开展督导11次,走访村社69个,收集各类问题和建议19条,有力推进村社换届工作。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