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收衣服啰,收鱼干啰 千岛湖昨起全城“停晒”

2017年04月20日 14:42:2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这几天阳光正好,淳安千岛湖镇上的居民却不能晾衣服晒被子了,甚至自家做的酱块、鱼干、腌菜、笋干都不能晒了……

  原来,几天前,淳安有关部门贴出“禁晒令”,建议和提醒城区20万居民——在4月19~22日期间“暂停衣物、食物晾晒”。

  具体原因是:当地要大范围喷施粉剂药物。因为一种危害林业的害虫——松毛虫。专家说,这种虫如果大量繁殖,一年内可以吃掉千岛湖上百万株松树的松针。

  为了林区杀虫

  千岛湖全城动员,全面停晒

  “16日傍晚看电视的时候,就知道这个消息了。让大家4月19~22日不要晒东西,包括衣服裤子啊,吃的东西啊这些都不要晒。”家住千岛湖镇枇杷园小区的吴冬根今年65岁。“本来想这几天翻洗床被,统晒冬天衣物的,看到这个消息,只能推后。”

  老吴的儿子儿媳以及孙子也说自己在微信、微博上看到了“禁晒通知”。“后来小区也贴出公告了,进进出出都能看到。”

  这是一场全城动员。记者了解到,淳安千岛湖镇至少有20个小区,20万居民,他们通过各种途径知道了“城区停晒令”,同时也被告知除了停晒外,还要“门窗紧闭”。

  喷施的药剂对人畜无害

  为什么还要发布“停晒令”

  记者开车在千岛湖城区转了转,发现不少小区窗户紧闭,外面的晾衣区空空的。

  记者在某小区的进口处看到一张醒目的公告。公告提醒说,本次防治采用对人畜无毒害作用的0.3%阿维·苏云菌生物制剂,以人工喷洒粉状药物的方式进行,对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没有影响。不过这种粉剂对昆虫具有较大杀伤力,所以养蜂的蜂农需要特别注意(适时搬迁或关闭蜂箱)。

  淳安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俞春来站长介绍,“从湖边到深山,从林区到城区,喷施的生物制剂对人畜无害,但这种粉剂可能会随风吹动并弄脏衣物,也可能吹到晾晒在外的食物上,比如笋干、鱼干等等。”所以当防治工作从山区推进到城区时,会提前好几天进行通知。

  去年千岛湖松毛虫集中爆发

  松毛虫以啃食松针危害松林,受害的针叶经过一段时间会重新长出,如遇特别干旱或过度采脂,松毛虫危害过的松木会有部分死亡。

  记者了解到,此次松毛虫防治涉及开发公司林场、千岛湖林场等9.9万亩松树林以及与千岛湖城区有关的林区约三千余亩。

  据当地林业部门介绍,去年是松毛虫的集中爆发期,导致大面积松树的松针被啃食,被吃的松树可能超过100万株。之后,全县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防治工作,松毛虫害已得到控制,大部分松树开始重新发芽。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