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杭州江干:监督“探头”触角延伸挺纪亮剑威慑常在

2017年04月19日 10:44: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察厅 作者:

  杭州市江干区高度重视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根据省、市纪委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坚持全面派驻、分类设置的原则,第一时间实现了对全区直属部门和单位的派驻监督全覆盖,全区统一派驻纪检组14个,其中单独派驻监督机构8个,综合派驻监督机构6个。一年多来,派驻纪检组坚持挺纪在前,充分发挥“前哨”“探头”作用,让监督执纪更有力度。

  从纪检“新兵”到行家里手

  2015年12月15日,随着全面推进区纪委派驻(出)机构统一管理工作会议的召开,江干区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全面推开。一纸任命,43名新选调的纪检干部悉数到派驻机构报到履职;千钧重任,43名新选调的纪检干部在履职尽责中彰显担当。

  “对于纪检战线的‘新兵’来说,收获的不仅仅是业务知识,更有沉甸甸的责任传导。这次培训对于我们派驻纪检组今后如何更好履行职责,起到了统一认识、明确方向、加油鼓劲的作用。”这是该区派驻纪检组成员在参加了“充电加油”后的第一感悟。带着问题和思考,2016年5月3日,43名派驻纪检组成员开始了他们第一次为期4天的培训。参加培训后的干部普遍反映:“政治鉴别力增强了,监督执纪水平提高了,拒腐防变免疫力加固了,开展好工作的自信心更足了。”

  新任务新能力。针对派驻机构干部存在纪检“新兵”多的实际情况,区纪委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培训,全面夯实履职能力水平。开展岗位技能练兵,围绕“学、讲、说、赛”四个环节,通过专家讲授、演讲交流、技能比武、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提升派驻纪检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搭建组合式学习教育平台,开设“钱塘清风讲坛”,通过机关干部授课、派驻纪检干部互动交流等形式,促进机关干部和派驻纪检干部业务能力的共同提高。2016年,区纪委共组织安排了两期派驻纪检组工作培训班及4期“钱塘清风论坛”纪检业务专题讲座,约233人次派驻纪检干部参加了培训。

  以制度创新推动责任落实

  在实践中,该区派驻纪检组明确自身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探索出一条初见实效的监督之路。2016年,派驻纪检组共发现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76个,提出意见建议124条,提出问责建议4条,问责6人,对问题线索谈话函询7件次,立案8件,纪律处分6人。

  派驻纪检组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前端,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发现苗头及时提醒,有了问题谈话诫勉,违规违纪立案查处。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一方面把指导和督促作为首要职责,当好“辅导员”,为监督单位授课;另一方面,根据监督单位实际情况,打造纪检监察特色亮点工作,选准监督切入点。

  如派驻第二纪检组围绕“三重一大”和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等监督内容,细化整理了18条报告事项,要求监督单位和监督对象每月上报一次,动态掌握监督单位和监督对象的实际情况;派驻第三纪检组推出“主体责任清单”,每季要求监督单位对照清单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派驻区城管局纪检组开展了“有事向组织说”专项活动,要求所有在编人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派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组结合岗位风险点排查,将廉政谈话对象延伸到岗位风险较高的一般工作人员。

  发挥“探头”作用 抓早抓小无死角

  该区派驻纪检组着眼苗头预防,充分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真正把监督执纪问责的首要职责担实担好。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