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解决"空心化""老龄化" 富阳年轻村干部脱颖而出

2017年04月18日 08:17:5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33岁、27岁,这是杭州富阳区富春街道宵井村近日新当选的两位村党委委员——张达科和孙锦标的年龄。加上今年48岁的村书记赖新明,该村党委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为36岁,比上一届年轻了十多岁。

  村干部“空心化”“老龄化”,是我省不少农村基层党组织碰到的难题。2013年起,富阳推行拓宽视野、广泛动员和实践锻炼三大举措。“经过4年布局,不仅新一届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基层党组织的力量也得到了进一步夯实。”富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富阳275名新进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为35.6周岁,较2013年下降了5.2岁。

  破解村干部“空心化”,首先是拓宽选拔视野。2013年起,富阳从建立后备干部科学选拔机制入手,建立村级干部“人才库”。致富能手、本地企业管理人员、退伍军人……更多年轻人才进入了选拔视野。截至目前,富阳已从“人才库”中选拔了1200多名村级后备干部。

  对这些村级后备干部,富阳还出台了选拔培养管理办法,设立“先锋指数”和“堡垒指数”,对后备干部进行考核与调整。以“先锋指数”为例,基础分为70分,后备干部参加公益活动、募捐、平安巡防等可以加分,一旦出现开会迟到、遭村民投诉等情况则会被扣分。2013年以来,富阳已有220多名村级后备干部因为考核不合格而退出。

  意向人才出现后,富阳广泛动员,通过上级“组团联村”挑选和团委、妇联推荐等方式,鼓励优秀年轻人参选村干部。在大源镇虹赤村,40岁的新任书记俞行在当选前,做了十多年的五金销售。俞行能够成为村书记,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大源镇“组团联村”干部俞法友。“去年年末开始联系俞行时,他一度很犹豫。接连劝了1个多月,俞行终于下定了决心。”俞法友告诉记者。

  俞法友的努力没有白费。俞行当选村书记不到3个月,已经解决了涉及高速公路工程拆迁等老大难问题。走村串户找老百姓谈心时,俞行总会把所有谈话内容用小本子记下,回去以后一件一件落实。“这是我多年从事销售的诀窍,一是不端架子,二是言而有信。”俞行告诉记者。

  一旦年轻人参选村干部,富阳还通过实践锻炼,让他们尽快上手工作,赢得村民的支持。例如“定人帮带”机制,对村级后备干部,富阳的乡镇(街道)和行政村分别安排一名镇干部和一名村两委干部进行结对帮带。社会治安、矛盾调解……哪里有难事,他们就冲向哪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年轻人的能力得到了长足提高。

  在宵井村,3.8公里长、横穿整村的方贝线建设,是这里的头等大事。由于该公路涉及20多户村民的征地,孙锦标跟着村里的老书记李宠生,天天“泡”在村民家里劝说。最困难的一户,孙锦标连跑十多趟,还去了5趟市区,帮助这户人家解决了社保问题,最终顺利签约。“跟着老书记,我学到了锲而不舍的精神,更学到了工作方法。”孙锦标说。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