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入仕切忌“为当官而当官”

2017年04月17日 15:11:26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今天的干部队伍,可谓新风扑面,正气充盈。但偶尔也会听闻这样的慨叹:“如今当个干部,真没多大意思!”当干部咋就“没多大意思”了呢?仔细推究,无非是因为现在的“官帽”被戴上了“金箍”:收入没有外快了,办事不太方便了,出门不能抖派了,用权不许任性了。一些党员干部习惯了曾经的“宽松软”,对现在的“严实硬”反而有些水土不服。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由此可见,当官和发财是两条路,也就是“当官不是为了当官”,为民才应该是干部入仕的正确打开方式,才是行稳致远的“法宝”。

  但是,对于一些干部来说,不为当官而当官似乎只是一句“口头禅”,说得多,做得少,或者说是从内心深处根本不以为然,也自然有了“如今当个干部,真没多大意思”的感叹,说到底,这还是入仕的姿态不对,心态不正,才会认为当官“没多大意思”了。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回想那些几十年如一日为民奉献的官员,回想那些一生执政为民清廉的官员,回想那些即便在生命的最后关头,心里想说的依然是群众的官员,“没多大意思”显得多么的苍白。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没多大意思”的干部从内心深处来说还是“官本位”的思想太重,以至于追求“金杯银杯”“金奖银奖”而忘记了,身入群众才能深入群众,才能获得比物质更珍贵的“口碑”和“夸奖”。

  有没有意思,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责任,只有摆正官念,才能正视“严实硬”,才能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有满满的“获得感”,走出“为了当官而当官”的官本位思想。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