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整体牌 为长远谋

——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杜兴林访谈
2017年04月18日 07:03:1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记者 吴凌云 通讯员 汤鑫

11_3351059.jpg

2016年12月26日上午,杜兴林(中)督导仙渡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人物名片

  杜兴林,男,汉族,1967年11月生,绍兴人,199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8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现任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

  历任丽水团地委副书记,丽水团市委副书记,青田县副县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县滩坑水电站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兼),省委组织部组织处副处长(挂职),庆元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丽水市莲都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长,遂昌县委书记,丽水市委秘书长等职。

  记者印象

  3月6日晚上十点,丽水市莲都区解放街51号,莲都区政府办公楼8楼,杜兴林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起身,关灯,回家。

  “十点算早,十二点都是家常便饭。”

  早在2003年11月,时任青田县常务副县长的杜兴林出任青田县滩坑水电站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该工程涉及移民约5万人,杜兴林发扬民主,科学决策,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曾有领导表扬杜兴林的工作“充满了智慧、策略和艺术”。时至今日, 移民在路上遇见他,还会主动打招呼,亲切地称他为“杜总”。

  3月7日下午,走进杜兴林的办公室,与他聊了近两个小时后,我们看到了一位立体的“杜书记”。

  他作风务实。杜兴林说,职业和事业不是同一回事,就好像产品和作品也是不一样的,作品里有作者的灵魂,杜兴林将“为人民服务”看成他的事业,这里面倾注了他的全部心血。

  他条理清晰。发言前,拟个提纲,根据要点,逐条发挥,对杜兴林而言,逐字逐句念稿是件别扭的事。

  “和书记打交道并不拘谨,听他讲话,不枯燥,很有趣。”在区委工作人员眼中,杜书记的讲话满是“干货”。

  他追求快乐工作。杜兴林说,“只有快乐而自觉的工作才是高效的”。快乐,是发自内心的,快乐工作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同。

  对于杜兴林来说,最有效的减压方式是看电影和球赛。相较于影院,他喜欢在家里和爱人一起看电影,“这样的话,有电话来,随时可以暂停”。尤喜历史大背景下展现小人物跌宕命运的制作,“时代大势,荡气回肠。”

  杜兴林曾在丽水的4个区县任职,今年,是他重回莲都的第一年。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作为“班长”的他,心中有怎样的“整体牌”和“长远谋”——

  再次回到莲都有压力更有动力

  记者:您曾就任莲都区长,对莲都发展情况有过深度的了解,现如今作为区委书记再次回到莲都履职,您有哪些感受和体会?

  杜兴林:时隔五年又回到莲都工作,感受和体会颇多。一是既熟悉又陌生。说熟悉,是因为我曾在莲都工作过两年,离开后也一直关注着莲都的发展,对莲都充满感情。说陌生,过去五年莲都发展变化巨大,可谓今非昔比、日新月异。

  二是有压力也有动力。首先丽水市委对莲都充满期待,指出莲都的发展速度、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和经济发展层次水平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全市的综合水平,这就要求莲都精准定位、善作善成,努力使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莲都还存在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动力不足等问题,发展任务艰巨。

  三是有信心更有决心。相信有新一届区委区政府团队的激情拼搏,有全区上下的共同奋斗,未来五年莲都经济社会发展将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来到莲都的两个月里,我一直在调研,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寄予的厚望,希望能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主政莲都,我深感重任在肩。

  做项目,最根本的要求是对群众负责

  记者:当前,我省各地都处在“项目化”进程中,莲都亦是如此。在年初的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上,就有104个项目集中开复工。能谈谈您对项目的认识吗?

  杜兴林:项目为什么重要?因为项目关乎产业结构,关乎信心和形象,关乎“到2019年,莲都要提前一年在丽水市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的实现。但目前莲都项目总量小、个数少、产业项目不多,必须予以最大关注和重视,切实扭转被动局面。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