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省各地推出“无烟陵园”等举措

鲜花一束 文明祭扫

2017年04月04日 09:32:3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晨辉

  4月1日,舟山市定海区金塘岛上40余名党员与金塘市场监管分局的工作人员一起,在金塘岛东风岭烈士陵园悼念革命先烈。 姚峰 摄

  敬上一束鲜花,系上一根黄丝带。清明期间,全省各地陵园纷纷推出"无烟陵园"等举措,积极倡导人们通过绿色的祭扫方式,以献花、植树等来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杭州市主城区7大陵园提前发出号召倡建"无烟陵园"。浙江安贤园在清明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陵园网站等渠道,向市民发出了文明祭扫倡议书,还推出平价鲜花、祈福带、黄丝带、真情卡等。

  宁波各大陵园清明期间也纷纷发出"绿色殡葬"倡议。同泰嘉陵陵园在大门口向前来祭扫的市民赠送鲜花、气球,并组织乐队演奏。同时,陵园还免费为市民制作二维码纪念牌,市民只需要拿出手机一扫,就可以看到逝者的生平介绍。

  湖州市长兴县的各个陵园,已连续第三年推行"鲜花换纸钱"文明祭扫活动。这几日,棋盘岭古园就免费向市民发放了15万枝鲜花,有效助推文明祭扫活动。在现场送鲜花的11岁小志愿者陈赟,已经是第三年和父母一起来陵园当志愿者了。她说,看到越来越多的长辈接受用鲜花代替纸钱,特别有成就感。

  记者从各地民政部门了解到,清明期间,嘉兴市公墓用鲜花交换祭扫者带的鞭炮;金华市龙山公墓提前订购上万枝鲜花,开展"鲜花换鞭炮纸钱"、时空信箱、黄丝带签名等祭扫活动;绍兴市上虞区南山陵园开通网站,提倡广大民众进行网上祭扫。

  省民政厅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省各地都在积极推进无烟、绿色祭扫方式。其中,全省118家经营性公墓已经全部推广无烟、绿色祭扫,近两万家乡村公益性公墓,也积极推进低碳、环保、绿色的祭扫方式。

  此外,我省还在清明期间积极推行新型生态节地葬,并以树葬为切入口,大力推行壁葬、花坛葬、江葬、海葬等生态葬法。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