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全春波----烈士陵园的义务守护者

2017年02月20日 15:48:5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吴直欣

  “明天上午你们多少人来?几点钟到?好的好的,我会做好接待、讲解”。全春波老人放下电话,又要忙着准备接待前来扫墓的人。

  全春波是瑞安市云周街道上步村人,1945年出生,1965年入伍,1970年在部队入党,后从广州远洋运输公司退休。退休以后,便全身心义务守护“瑞安刘胡兰----全学梅”革命烈士陵园。二十余年来,他为军人、机关干部、青少年学生十万余人次讲述烈士革命故事。

u=2365123322,1194976218&fm=23&gp=0.jpg

  全学梅烈士是本村人,1913年出生,十三岁投身革命,担任南区妇女领导人、地下交通员,烈士在1930年由于叛徒告密被捕,后壮烈牺牲,牺牲时年仅17岁。带着对烈士的无限敬意,多年来,全春波通过走访本村老人、革命老战士和收集史料,完整地复原了烈士的详细资料,同时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筹集资金80余万元,修建了占地900多平方米的烈士纪念馆,并在纪念馆四周种下了松柏和万年青。从那时开始,全春波就许下了郑重的诺言,要坚守住烈士的英魂,从此踏上了义务守陵的漫漫长路。

timg (1).jpg

  退休以后,全春波更是从以前的“兼职”守护变成了“专职”守护。陵园有人来缅怀烈士,他就义不容辞准备接待和讲解;陵园地面脏了,他就每隔几天清扫一次;竹枝树枝长了,他会及时修剪;陵园里的纸、笔、扫把需要添置了,他就自掏腰包去买。二十余年如一日地坚守,全春波老人对烈士的虔诚敬仰之心一直没变。

  如今,全春波老人又许下了新的诺言:“趁着身体还好,我要多为烈士陵园做点事,哪一天我老了,干不动了,也会让下一代人继续守护烈士陵园,把烈士的精神祖祖辈辈弘扬下去。”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