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病床上最后一次穿上警服 他说:来生还当警察

2017年03月28日 10:45:24 浏览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陈锴凯 蒋慎敏 陈福等

  患淋巴癌带病坚守岗位6年,民警阿乐的故事催人泪下——

  穿上警服后,阿乐来了一个标准的敬礼。

  前几日,45岁的社区民警阿乐因患淋巴癌病逝,网上关于他的文章阅读超过十万,转发、点赞无数。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来到萧山新塘派出所。听说有记者来了,阿乐哥生前负责的片区居民、村委主任,甚至不是他负责片区的居民都赶了过来。采访中,这些曾经受阿乐帮助的大老爷们说着说着就流下了眼泪……

  阿乐走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惦记着他?因为他是一个好人。

  带病坚守岗位6年,直到生命尽头

  阿乐全名叫郭建乐,2005年从部队转业到萧山新塘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半路出家的阿乐刚开始什么都不懂,他带着妻儿在新塘派出所附近租了套房子。妻子说,“我们刚来杭州人生地不熟的,你周末有空也带我们出去转转,看看杭州。”阿乐没理会妻子,他说要尽快学习公安业务知识。

  阿乐的管区里,每户村民家里都有一张他送上的“警民联系卡”。时间久了,村民无论遇到急事、难事,就是遇到什么喜庆事,也都爱找他,大伙亲切地称呼他为“阿乐”。正当他信心百倍,决心在公安事业上大显身手、有所作为的时候,无情的病魔却悄悄降临了。

  2011年4月27日,阿乐检查出患了淋巴癌,中晚期。所领导要求他在家休息安心治病,等身体完全康复后再返回工作岗位。可性格倔强的阿乐表示,只要身体稍有好转就回来工作。他说:“千万别让我闲着,如果闲久了,脑子和思维也不行了,那样我会更加憋屈和难受。工作才是最好的良药。”

  这6年,他一直在与病魔做斗争,期间从没离开过自己热爱的公安岗位,他想与其在病床上等下去,不如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找寄托。2017年3月22日晚,阿乐含着泪,不舍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生命止于45岁。

  左手挂点滴,右手接电话调解社区矛盾

  昨天,新塘派出所的会议室里来了10个村民,其中两个并不在阿乐所管辖的片区。村民们说,阿乐是个说到做到,很有责任心的男人,他的热心肠在现代社会也是很少见的。在病房化疗期间,他还经常左手挂着点滴,右手接着电话在调解社区矛盾。

  “临终前的几天,我去病房看望他,当时他已经完全不能接电话了。但是还是有村民打他电话,他说想看看是谁打来的电话。我说,你都已经这样了,你管好自己啊,身体要紧。他笑笑说,没事,过几天我的病就会好了,到时候,我再跟你们一起值班。”阿乐的同事说。

  住院期间,阿乐做了大大小小50多次化疗、骨髓穿刺等,好多次骨髓穿刺,他都没有打麻药。他说这样病会好得快一点啊。在场的大老爷们说着说着,都开始抽泣起来。

  病床上最后一次穿警服,他说来生还当警察

  阿乐的办公桌至今还保留着。每天都有同事会定期帮忙打扫。他的日历本停留在1月,上面还写着两件他没来得及办的事情,同事已经帮他完成了。

  “临终前,他还躺在病床上安慰我们,不要担心,病情好转了很多。他跟领导说,把他的位置留着。”阿乐的同事说。

  然而,命运却这么无情,病魔在扩散。春节期间,病床上的阿乐可能知道自己快不行了,让老婆给所领导打电话,他说想穿警服。在病床上最后一次穿上警服,阿乐用力举起右手,当着同事、领导和家人的面,来了一个标准的敬礼。接下来,在短暂的沉默中,他哭了。阿乐说,他热爱这份工作,当警察就是他的信仰,如果还有来生,他还愿意当警察。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