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大陈供电所大陈垦荒党员服务队——守护海岛“生命线”

2016年12月06日 08:08:4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大陈岛,位于浙江省中部,距离台州湾54公里,被誉为“东海明珠”。她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红色岛屿,这里的一物一件,见证了解放军洒热血解放一江山岛的英勇,也记录着大陈岛垦荒队的传奇故事。在这个远离陆地的岛上,电力线路成了这一方水土的“生命线”。大陈供电所大陈垦荒共产党员服务队就是这条“生命线”的守护者,他们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精心守护着海岛上的电力线路,为居民送去光明和温暖。

  王海强,土生土长的大陈岛人,服务队队长、大陈供电所负责人。继承了父辈垦荒精神的他,身上也有一股坚韧的“垦荒”劲。

  为了克服海岛交通不便、环境复杂等特殊性,王海强只要一有空就会把大陈岛的各个角落都跑上一遍,然后用心记录。久而久之,岛上每杆每塔、每家每户及各种配变、分支箱的准确位置都印在了他的脑海里。有时岛上居民打电话过来说停电了,王海强马上就在大脑中的“电网地图”里,准确“检索”出对应的故障点位置,然后第一时间找到并排除故障。为此,大家都称王海强是大陈电网的“活地图”。

  借着大陈岛新农村改造的机会,王海强开始全面推进他的“海岛特色”电网改造方案。在长达七个多月的时间里,他起早贪黑地为施工队伍做安全措施,有时候连着通宵好几宿。

  在王海强和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大陈岛高低压线路面貌焕然一新,一张极富海岛特色的新电网终于被“织成”。为了抵抗台风,岛上所有电杆都做了防风拉线,成功经受住近年来多次台风来袭的“检验”;为了防止海雾侵袭导致的杆塔放电现象,绝缘子由10千伏等级换成20千伏等级,彻底消除了这一问题;面对山路崎岖难立杆的困扰,创新采用龙门杆架线实现跨越150米档距的线路架设,解决立杆难的问题;对于海岛上藤蔓缠绕而造成的线路跳闸问题,充分利用岛上丰富的风力资源,设计了“风趋式防缠绕装置”,保护了线路安全,这一装置还获得了2015年度浙江省QC成果一等奖……

  “阿婆,今天下雨地滑,你坐着就好了。我给你换个节能灯,这样更省电,亮度更好……”“好好好!”八十多岁的王阿婆坐在椅子上,微笑地看着正在换灯的小伙子。

  王阿婆是一名老垦荒队员,孩子们都已经长大回城里工作了,她一人住在岛上。由于线路被刮断了,急坏了的王阿婆立马就想到了王海强。

  王海强到了王阿婆家修好线路后,看着昏暗的白炽灯和湿滑的地面,一思忖:光线昏暗,老人在房间里容易磕着碰着,随即为老人换上了节能灯。随后,他又发动服务队队员为岛上所有留守老人更换节能灯。

  这只是服务队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他们主动关爱留守老人,经常开展义务帮扶、上门服务等活动,为大陈岛留守老人、儿童及困难家庭送温暖。至今,以王海强为代表的服务队队员,已经累计慰问岛上留守老人、儿童300多人次,自发捐赠慰问品2万多元。每年“六一”儿童节或是开学日,服务队都会特地给留守儿童开一次安全用电主题班会、播放儿童电影、赠送课外读物,他们还为大陈小学建立了阳光书屋和电脑室。

  不忘初心,永记乡愁,服务队队员们用自己的行动,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大陈岛上传承垦荒精神,守卫着一方水土的“生命线”。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