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普陀健康促进工作满意度达97%

2016年12月05日 07:28:03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在船上时间长了,不良情绪容易郁结,你们要学会调节、放松,可以多与同事聊天、与船长沟通,唱唱歌、看看书……”12月1日下午,舟山市普陀区健康教育所所长沈飞轮为浙江平太荣远洋渔业公司40多名船员上心理健康课。

  在日前刚以高分通过全国健康促进县(市、区)评估的普陀,类似景象随处可见。近两年来,该区以全域覆盖的健康教育和健康设施为依托,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比两年前提高了8.11个百分点;2016年人群健康评估调查结果显示,普陀居民对健康促进工作满意度达97%。

  作为全国首批健康促进县(市、区)试点,近年来普陀构建起以区健康教育所为龙头的涵盖城乡社区(村)、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连续多年面向基层开展“菜单式”健康讲座,列出26个保健讲座题目,以小册子形式供居民“点单”,讲师团根据上报的“菜单”,定期开展讲座,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讲座782堂,受教育人数达65846人次。在普陀东港开发集团公司,记者看到,二楼的餐厅规范整洁,既有菜谱营养提示,又张贴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三楼的健身室内器材齐全,图书馆有健康报刊专柜。该公司办公室主任说,公司每年定期开展健康专题讲座,现在公司管理人员吸烟明显减少。

  刚刚结束的2016舟山群岛新区马拉松赛,吸引参与者上万人,人数比上年翻了一番。日益完善的全民健身设施,成为健康普陀崛起的亮点。位于普陀新城区、45万平方米的莲花洋休闲健身公园,成为人们锻炼的好去处。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投资3.2亿元的普陀全民健身中心于今年8月投用后,已举办国际武术大赛、海岛旅游博览会等大型赛事、活动。按国际标准建造的体育场馆,每天吸引众多人士健身锻炼。25公里长的东港新城健身绿道,为市民提供全方位、多场景的健身休闲场所,也为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在白沙诸岛,健康小岛实施方案有序推进。

  普陀区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模式,实现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远程医疗服务网络全覆盖,解决了海岛因台风等特殊气候条件危重病人就地抢救难等问题。同时,作为区级公立医院,普陀医院不断加大内涵建设,自加压力,在舟山市率先开展JCI认证(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认证)工作,今年11月高质量通过JCI认证。

  健康事业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健康产业的支撑发展。去年以来,普陀凭借当地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已连续举行两届生命健康创新创业大赛,今年吸引了24个优质项目前来对接。投资35亿元的健康养老产业项目,首期将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的著名医疗机构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等入驻。

  在普陀浦西工业园区,占地面积40亩的大健康产业园一期建设已经启动,重点引进培育海洋生物保健食品、检测试剂及设备开发、基因测序、养生保健等大健康产业项目和相关人才,已有10多家企业签订了意向入驻协议。目前,在普陀,医学美容、育儿咨询、产后护养、休闲旅游等新兴健康产业正加快形成。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