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书记访谈】赵光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赵光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2017年06月25日 15:01:50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徐贤飞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金华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记者专访了金华市委书记赵光君。

  作为我省的四大都市区之一,对照“八八战略”的优势论,金华将如何发挥优势,实现浙中崛起的目标?赵光君说,按照“八八战略”优势论解剖金华,金华发展优势明显,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制造+市场”。“制造”和“市场”是金华转型发展的两大基石。金华拥有73.4万户市场主体,产值超百亿元的行业16个,年销售额超百亿元的市场有5个。二、“改革+开放”。金华有国家和省部级改革试点40多项,中欧班列(义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起点都在金华义乌。三、“区位+规划”。地处“浙江之心”,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基于此,省委、省政府把金华列为全省重点培育的三大城市群、四大都市区之一。省党代会上,金义都市区首次写进省党代会报告,并作为“一体两翼”格局中“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金华发展的短板,在赵光君看来,主要体现在一个“散”字:各个县(市、区)关注自身特色发展多,利益共同体意识不强。

  下一步,金华将按照“走在前列、共建金华”工作要求,坚定不移续写“八八战略”的金华新篇章,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继续抓好金华国家服务业综点试点,整合用好金义综保区、义乌陆港等资源,构筑开放大平台,鼓励更多企业“走出去”;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新优势,努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作为全省“一体两翼”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金华将怎样加强落实,加快推进金义都市区发展?赵光君说,按照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金华的中心城市形态是组团式城市群的形态”定位要求,市委提出“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的工作路径,在全市强化“金华经济份额要占全省10%、各项工作要进全省前四”的意识,以综合交通、金义科创、浙中生态“三条廊道”为工作抓手,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都市区经济转型,提升金义都市区综合承载力。三条廊道各有分工:综合交通廊道“内畅外联”,建设贯通全市域的交通闭合圈,解决都市区发展的基础问题。目前,金义东轨道交通已正式开工。金义科创廊道以金华市区到义乌长约50公里、宽约20公里为重点地带,引进中高端要素、发展中高端产业,打造引领、辐射都市区发展的“创新极”,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浙中生态廊道以全长396公里的金华江流域治理为抓手,贯通水系、打通水脉,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