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书记专访】周江勇:构建发展生态链 再造发展新优势

2017年06月23日 08:56:17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浙江新闻客户端

  省党代会后,如何坚定不移地推动“八八战略”在温州生动实践?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说,要按照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和“六个浙江”“四个强省”的部署要求,坚持从温州实际出发,把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个整体来统筹谋划,以系统的思维持续优化经济生态、城市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政治生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温州模式”,努力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切实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

  “‘八八战略’管方向、管长远、管全局。我们要深刻理解、正确把握‘八八战略’中蕴含的优势论。”周江勇说,温州具有独特的温州人优势,在外温州人创造了一个远大于温州经济的“温州人经济”;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海洋资源优势,在全省“大湾区”建设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温州是吃“改革饭”长大的,过去以体制机制灵活赢得先发优势,将来也要以更大的改革力度再造发展优势。周江勇认为,针对目前存在的区域发展不均、产业层次较低、交通基础薄弱等劣势,温州要着力强化现有优势,挖掘潜在优势,把原有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

  周江勇说,温州将以坚决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为核心任务,以“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为总要求,重拾信心、重塑形象、重振雄风,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的贡献。具体实施路径是:坚持把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个整体来统筹谋划,以系统的思维构建完整的发展生态链。一要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推进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把打造发展平台作为关键支撑,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重要抓手,加快构建动能强劲的经济生态;二要牢固树立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宜居宜业宜游“三宜一体”的发展导向,积极对接参与“大湾区”“大都市区”建设,整体推进城市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品质提升,加快构建品质卓越的城市生态;三要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猛药修复诚信形象,使实招补齐民生短板,出重拳净化社会风气,加快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四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积极谋划推进“大花园”建设,全力打好环境整治建设持久战,加快构建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五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加快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谈及如何再造优势加快补齐短板,周江勇说,温州当前最需要突破的是交通这块短板。未来三年,温州交通建设投资超过2000亿元,将全面实施“交通六大工程”,构建高铁到杭州、宁波、金华(义乌)、福州“1小时交通圈”和高速公路到各县(市、区)中心镇“1小时交通圈”,加快建设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大力提升温州都市区综合能级,努力成为领跑浙南闽北赣东的重要区域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