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萧山区委书记现场把脉“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年06月25日 06:51:07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浙江新闻客户端

  萧山市民在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怎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6月23日特意跑了一次现场。

  九点刚过,盛阅春就来到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很宽敞,早上来办事的群众并不多,在商事登记一窗通办窗口,一位市民正在办理业务,盛阅春上前问道:“你是第一次来这里办事吗?今天能不能搞定?”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盛阅春走向了下一个窗口。

  萧山区推进“最多跑一次”有一个重要落点,那就是“一窗通办”,看过之后,盛阅春说,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最为关键是理念的改革。

  盛阅春引用了一句古语:“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在盛阅春看来,“以人民为中心”是“皮”,而“最多跑一次”是“毛”,只有“以人民为中心”,“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有着力点。“归根结底,我们要走群众路线,把群众想要的当成我们自己的事情去做,找到手段为群众服务,才能真正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指引明确

  盛阅春在现场还提到一个关键词,即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改革强省”。盛阅春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与“改革强省”有很大的关系。他说,现在不光是城市与城市的竞争,还有城市群与城市群的竞争,更有城市与国际的竞争,改革到位,就能“强身健体”。相对企业来说,需要做的就是“供给侧改革”,对于政府来说,需要做的就是看“自己能不能改革”,“以自我革命的心态,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城市国际化发展。”

  在理念改革上“引古”,在手段改革上,盛阅春还“说今”——他提到了互联网+,政府要向网商学习。

  张贴在窗口的办事指南

  在 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通办窗口,看到已经启用“项目在线申报”实现零跑腿的创举后,盛阅春说:“政府就是要向网商学习,树立顾客是上帝的理念。”

  盛阅春认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互联网首先是一种手段,要利用互联网+。“比如阿里巴巴,关键就是有平台,‘最多跑一次’也要有平台,大家都到一个平台来,速度会特别快、效率会特别高。怎样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手段,这就要求我们用互联网+的方式去推动。”

  平台何来?盛阅春现场把脉萧山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后,有了初步构想。

  行政服务中心干净整洁

  现在,萧山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亮点在于“一窗通办”,盛阅春认为萧山区未来推动“最多跑一次”工作的抓手依然在“两化”:一窗化和标准化。“一窗化不是单靠一个窗口能解决问题,这样老百姓不买账,要有个过程,相关部门要花心思。要进一步推进事项办理标准化建设,有效整合资源,强化协同配合,实现政务服务从‘一站集中’到‘一窗通办’的全面升级;要以流程再造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争取试点、主动担当、加强监管,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服务效能。”

  在离开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之前,盛阅春着重提到“转变作风”,他说,要努力打造一支懂业务、素质高、服务好的政务服务队伍,以作风转变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更多地陪跑、助跑、代跑,总而言之,就是要群众少跑甚至不用跑。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