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美丽为形文化为灵 嘉兴市油车港美丽乡村建设留住水乡记忆

2017年04月26日 16:43:0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

  色彩鲜艳的农民画跃然墙上,与村中绿树白墙相映成景;曾与村民“形影不离”的旧船只,重新装点后静静依靠在河边;拆除违法建筑留下来的青砖黑瓦,重新砌成独具风格的庭院矮墙……近日,记者走进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满目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

  城区优美的油车港镇,湖泊湖荡资源十分丰富。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镇注重做好“城”和“水”的文章,通过将水乡元素和特色文化充分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各环节中,把乡村之美融入到“城”和“湖”之美中,从而形成一个“大美”油车港。

  旧物再用 留住水乡记忆

  油车港镇地处秀洲区北部,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临河而建的浙派民居错落有致,纵横交错的河网水清鱼肥,静卧水面的小桥古老沧桑……正是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

  “我们镇大部分村庄水乡风貌格局良好,农村生活气息浓厚。”油车港镇驻村干部周敬良告诉记者,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当地通过大量利用旧物,欲将这份记忆留住。

  在胜丰村,前几年拆除违法建筑留下来的青砖,如今被砌成一堵堵矮墙,村民废弃的瓦片、磨盘整齐排列嵌入墙内,成为了别具一格的庭院围墙。“这样既把农户庭院范围作了明确划分,又增添了村庄韵味。”周敬良说。

  胜丰村美丽乡村项目

  当然,保留水乡记忆,船只无疑是一种更重要的元素。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船是油车港人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村民收割水稻、采集南湖菱、运输货物……都要用到船只。当时,油车港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艘小船。随着社会发展,这些船渐渐淡出历史舞台,但在油车港村庄的河面上,依旧停泊着一些遗留下来的旧船。

  如今,当地把部分船只进行重新修缮,加上古香古色的船篷,停靠在河边作为村庄的一种独特景观,留存了这份油车港人的美好记忆。

  夕阳下的油车港镇

  深挖文化实现全域美丽

  油车港镇党委副书记曹海华表示:“美丽的景致只是一眼而过,文化却能长留游客心间。所以,美丽乡村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村庄美丽上,还要注重文化的深入挖掘。”

  在油车港镇栖真村,有一位被誉为“东方毕加索”的传奇画家缪惠新。高中文化程度的他,做过农民,也当过民办教师,却从来没有接受过专业的绘画训练。单凭对艺术的热爱和努力,他成为了一位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的农民画画家,并得到世界版画家高登的认可。

  在他的影响下,油车港镇如今出现了二三十位小有名气的农民画画家,具备良好的农民画发展基础。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当地将此结合,要在栖真村建设一个农民画非物质遗产小镇。

  记者在这个小镇里看见,色彩缤纷的农民画,描绘在沿河两岸的房屋立面上,与水面倒影相映成趣,将平静的村庄点缀的“热闹非凡”。

  农民画上墙

  “我们通过农民画上墙,在各村的文化礼堂开农民画培训班,在中小学开设农民画民俗课,希望更好的展示和发展农民画。”曹海华说。

  此外,除了农民画外,油车港镇还将把茧文化、船文化、菱文化等进行充分挖掘,并在各村庄落成一个个形式各异的展示馆。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