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理事会”理事 激发农村文化礼堂活力

2017年04月25日 15:05:5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龙游县溪口镇党委 溪口镇人民政府

理事会成员商议灵下村文化礼堂建设分工事宜.png

理事会成员商议灵下村文化礼堂建设分工事宜

  衢州龙游县溪口镇是省级中心镇、历史文化名镇,全镇共有行政村14个。近年来,溪口镇扎实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已建成文化礼堂8家,今年准备再建2家。2015年开始,溪口镇推行文化礼堂理事会负责制,让群众成为文化礼堂主人。

  理事“建堂”。理事会作用发挥要实现关口前移,在文化礼堂建设启动前,由村党支部、村委会牵头,通过民主选举组建文化礼堂理事会,特别吸纳乡贤能人、创业达人、离退休教师、草根明星、最美典型等社会力量和资源参与文化礼堂建设,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干部的事为群众的事,目前全镇组建了10个理事会,共有成员86人。在文化礼堂建设中,理事会成员全程参与礼堂建设方案策划设计、文化长廊资料收集、乡村特色馆建设等工作,挖掘特色文化,讲好先贤故事,传承家训村训,打造“一村一品”“一堂一色”。如枫林村乡贤书画家蓝耀免费为本村文化礼堂内部布置;石角村村干部祝晓峰主动将祖传明代器具捐赠给村文化礼堂;大沃口村退休老教师徐树木主动收集整理新安江水库移民老照片、老票证、老物件,手抄本村徐氏家谱家训,拓印本村历史名人的书籍、字画,筹建起农耕博物馆。

  理事“管堂”。在组织架构上,理事会成员坚持分工合作、各负其责,确保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比如扁石村推选出2名企业家、2名个体工商户、3名文艺骨干任理事,大家有招出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目前理事会已筹集文化礼堂日常运行经费10余万元,每年举办“我们的村晚”,圆了群众的明星梦、导演梦。理事会还负责招募文化礼堂专(兼)职管理员,长期指导礼堂民俗文化、文明礼仪、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比如溪口村礼堂管理员牵头成立本村“龙游大妈”“龙游老兵”“护水义工”等志愿服务队,近期围绕剿灭劣V类水主动开展巡河护水行动。在制度建设上,因村制宜制定“四个一”管理模式:即一套制度、一份计划表、一本大事记、一套艺档台账,重大事项由理事会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表决,运行资金每月对外张榜公布并接受村民监督,确保文化礼堂日常运转有序,自我管理更加规范,阵地功能更加巩固,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真正实现文化礼堂群众管。

  理事“领堂”。当好理论政策宣讲员。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法治龙游、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开展“最美”微讲堂进礼堂,面对面开展宣讲,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当好社会舆论引导员。比如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宣传中,依托文化礼堂,举办一系列活动,让生猪养殖拆迁户上台作表态发言,为护水义工队出征授旗,发布《五水共治村民公约》,发挥以文化人的作用。当好乡风文明传播员。开展“万户家庭传家风”活动,评选“最美家庭”“金牌婆媳”,征集优秀家风故事,举办家风家训进礼堂,特别是把家风家训融入礼仪文化,如创新改编了家谱传承礼、外出创业壮行礼等礼仪,让家规、家训、家风故事“入馆、入廊、上墙”。当好文化活动指导员。坚持让群众当主角,发挥民间“土”秀才、乡土文化能人的力量,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引导群众自己创作编排节目,让“草根”成为名人、名师、明星。去年镇里成功举办“我们的村晚”,200多名演员来自各村村民,大家抢着上台露脸,真正实现节目群众编、活动群众演,效果非常好。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