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万达“13551”党建管理体系 打造中国民企党建的“红色阵地”

2017年04月22日 15:41:20 浏览量: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王卓怡 银冰瑶

  提起王健林,大多数人最先想到的都是“中国内地首富”“一个小目标”或者是他创造的商业传奇,今天,这个商业传奇的影响力还在与日俱增;然而,这些“标签”都过于片面。熟悉王健林的人都知道,阅读党政报刊是他每天必做的事情。王健林董事长高度重视党建,早在集团创立之初就建立了党组织,并且经常告诫全体员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民营企业,更没有万达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万达集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信念,始终加强党建创新,重视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探索并形成了一套党建工作与企业业务互为促进的特色党建体系。

  党建工作“遇难题”

  改革开放以来,民企党建逐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但是,相对于国有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仍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思想认识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健全、制度体系不完善等。

  首先,非公企业对党组织在企业和生存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很多企业自身对党建工作缺乏热情,对于“党组织的不可或缺性”认识不够到位,存在党组织会影响企业自身发展、增加企业管理成本等诸如此类的顾虑,与党的宗旨相违背。因此,很多非公企业的党组织工作只是停留在抓自身建设,很难做到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合。

  其次,面临非公企业的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体制问题。目前,非公企业的党组织关系大多实行属地化管理,有的由企业注册地党组织管理,也有的由企业所在地党组织管理。而类似万达集团这样在全国布局的大型企业,对党组织实施属地化管理,面临着很多实际的问题。

  一是很难有效的落实企业文化。万达集团高度重视员工执行力,形成了严格的模块化管理体系,集团在册及流动党员已达万名,都是推动集团执行力体系运转的核心力量。如果对这一部分力量实行属地化管理,难免形成集团与属地多头管理的格局,导致执行体系难以全面有效地在各基层公司得到落实,进而弱化集团总部对各基层公司的领导权威,降低运行效益。

  二是很难落实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出资关系,万达各地党组织往往只会对集团党委负责,围绕集团经营有效开展党建工作,形成促进发展,树立形象的良好氛围。实施属地化管理后,当地的很多党建活动跟万达实际很难有效融合,便可能出现对属地上级党组织落实不到位、很难激发基层党组织“内源动力”的情况。

  针对这种现状,党委紧紧围绕“民企党建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这一主题进行了大量地探索研究,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13551”党建管理体系,即立足万达实际,着力解决民企党建管什么、如何管、如何保障、达成什么目标几大关键问题,在制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平台等方面进行创新,董事长与集团党委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各基层党委及党员携手并进、共谋发展。党建管理体系层次分明、职责清晰,基层党支部执行力全面到位,形成了上下同心,党建经营双促进、双发展的良好格局,为中国民企党建贡献了宝贵的经验。

  立足“双覆盖”,探索“新思路”

  中国非公企业发展要有长远的目光,应该更多的关注如何将企业做长久。万达集团坚持党建工作要结合企业实际,融入企业文化,从而使党建工作内涵更加丰富。并且引导党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国际万达,百年企业”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立足本职作贡献。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抓好“两个覆盖”很重要。随着企业的发展,万达集团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原则,保证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相融合,保证党的组织与党的工作“双覆盖”。

  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才会有生命力,才会真正为企业带来效益。党组织是民营企业思想进步的旗帜,政策落实的源泉。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政治核心作用与政治引领作用对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王健林董事长多次强调,党委要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发挥好两个作用,使党建与企业发展各项指标都进入全国先进行列。近年来,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经营管理,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与政治引领作用,积极建设“双强六好”党组织,促进集团实现一流的跨越发展、一流的企业文化、一流的劳动关系、一流的党组织、一流的党员队伍和一流的社会评价,形成“党建强,发展强”的良好局面;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形成有效的考核体系,为全面推行“13551”党建管理体系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