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敢冠名“世界冠军”自有其与众不同

2016年12月01日 14:37:57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欧阳潇

  威马背后

  一群“大咖”坐镇

  沈晖还饶有兴趣地谈及“威马”一名的由来,“威马”事实上是德语Weltmeister的中文译名,寓意“世界冠军”。它蕴含了威马的“志向”和定位,即“威马的目标是要制造世界上最好的、世界冠军级的主流新能源智能汽车产品”。

  所谓“质耀于金者自倾城”,威马也的确有其与众不同之处——

  威马要造的是一台电动智能化的主流乘用车,这意味着它所要挑战的是我国汽车制造的最高要求和标准。然而,威马却没有选择相对节省成本的代工生产方式,采取的是大手笔资产投入的整车制造。沈晖的解释是:“车不是一般的消费品,使用关乎人的生命安全,因此,团队需要完整的制造经验,不代工是汽车企业负责任的表现。”

  在这一理念的驱动下,威马愣是拿出一副实干的态度来应对:在温州组建超过150人的专业化团队,团队成员们均是在国内参与建设过5座高水准整车工厂的“大咖”们;团队成员70%来自于汽车行业,30%来自于互联网团队,均有着乘用车制造的基础。

  这些团队成员们光看履历都让人咋舌。比如,公司CFO杜立刚,曾任飞利浦遥控器事业部全球成本控制总监,精通国内外企业财务管理及资本运作;负责研发的徐焕新,此前曾在沃尔沃主导新能源技术;负责销售及产品规划副总裁陆斌,在上汽通用任职多年,曾任吉利销售副总、奇瑞营销公司常务副总……

  “因此,我们有着丰富的造车经验、资源整合能力,还有着对供应链的整合能力,以及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沈晖说。

  他还笑言,威马“出世”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共同作用。我国新能源产业建设规划是“天时”,而温州瓯江口的优势则是“地利”,这些拥有着丰富经验的“大咖”团队,可谓“人和”。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