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敢冠名“世界冠军”自有其与众不同

2016年12月01日 14:37:57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欧阳潇

  威马汽车创始人简介

  沈晖,男,1970年出生于上海。

  沈晖成长于中国,曾在中国、加拿大和美国等地学习、生活和工作。

zjrb2016113000014v01b005.jpg

  近日,被号称为“平民版特斯拉”的威马汽车终于把生产制造基地落在了瓯江口,还倒排出时间表,表示首款车型将在2018年“掀起盖头”来,一时间引发了不少“汽车发烧友”的关注,纷纷对这款车表示出极大的兴趣。更有“发烧友”较真询问,“威马”寓意德语“世界冠军”,它到底有怎样的底气冠上这个名号?为此,威马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娓娓道来——

  曾历任瑞典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董事会成员,德国Hilite全球董事会成员,澳大利亚DSI公司董事会成员,博格华纳集团、菲亚特集团在中国各个独资企业和合资企业的董事会成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兼副总裁、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控股公司吉利兆圆董事长兼CEO、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

  沈晖39岁加盟吉利,带领团队完成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最大海外并购“吉利收购沃尔沃”,并负责重组沃尔沃全球架构,包括全球董事会和高管层等,主导沃尔沃在中国市场落地,几乎从零开始,5年内建成两座整车工厂、一座整车研发中心和一座发动机厂,以及完善的经销商网络和供应链体系等,使中国成为沃尔沃全球最大和最盈利的市场。负责的吉利兆圆年销售额超过人民币1200亿元,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全球化领军人。

  沈晖创立了威马汽车,任董事长兼CEO,专注于制造新能源智能汽车,是中国智能出行的领军企业。

  选了一座

  有“造车梦”的城

  自威马“选定”温州之后,温州一家媒体曾用《温版“特斯拉”两年后驶向全国》大篇幅地介绍了这一事件,甚至历数了温州人历经30余年来的造车梦。

  温州的确是一座拥有着造车梦想的城市,叶文贵、王永清等老前辈前仆后继地尝试过整车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却因历史原因未能成行。而这次威马与温州彼此“相中”却让这一梦想有了实现的可能性。

  沈晖谈及温州瓯江口:“这的确是一个适合新能源智能汽车整车生产的区域。”他选择这儿,首先是看到温州发达的汽摩配产业。“温州汽摩配企业生产运营几十年,已相对成熟专业,但放眼整个温州却没有一个整车制造业,这相当于没有‘牵头老大’。”用沈晖的话说,威马的入驻,则可达到“双赢”,威马可依靠温州汽摩配产业提供零部件供给,而温州汽摩配企业刚好借机转型升级。

  其次,则是瓯江口这块空白的广袤土地带来的无限可能。这块产业集聚区拥有着较大的空间优势,且离市区也不远。因此,无论是厂房建设还是配套区域的规划,都会比较方便。而更关键的是,威马基地将来要建立自动驾驶测试中心,需要一系列的城市配套设施,比如交通指示灯、交通指示牌、较宽敞的试驾区域等,瓯江口无疑是最佳选择点。

  “作为一个有梦想有实力的造车企业,也必须选择温州这一同样具有‘造车梦’的城市,两相结合还真能优势互补。”沈晖坦言。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