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怎样表白最加分?杭州工科海归男用它“留下”从前慢

2016年11月25日 09:58:4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梦月

  "Joy Messaging"创始人合照李骏翔(左)吴超(右)

   浪漫,这个词貌似离工科男有点远。女生眼中的工科男,往往被贴上了"木讷、刻板、不懂情调"的标签。别说法国大餐、多情玫瑰,就连一句贴心话语,常常要挤牙膏一般才能说出来。

  不过,凡事总有例外。去年夏天,来自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的杭州男生吴超,本着想给女朋友惊喜的浪漫初心,和同学李骏翔一起开发了一款手机信息社交软件——joy Messaging。

  它最妙的地方,是和当下快节奏的讯息传递习惯背道而驰,它的消息并不是即时的,而是基于地理位置传递。比如说,你的恋人在西湖边发消息给你,你必须也要到附近才能收到。

  前不久,这款App漂洋过海,成为2016杭州人才大会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重点项目。项目发布会上,吴超不仅讲述了软件研发的来龙去脉,还吐露了心声:"我是杭州人,这次带着项目回来,是因为Joy Messaging和杭州的城市气质特别契合,我们希望项目能够在杭州成功落地。"

  吴超拍摄的落日美景

  开发Joy Messaging的初心,来源于一次再普通不过的落日美景。

  "有一天我在学校附近的海德公园,刚好日落,夕阳照在湖面上特别漂亮。"吴超拍了照片,想分享给女朋友。

  "但是我想,如果当下传给她,她可能正在忙,没有时间好好看,而且讯息传递都是零散片段,文字归文字,图片归图片,只不过是上千万条对话里的其中两条,没有办法表达我当下想跟她分享的夕照美景心情。"

  如果可以把消息留在海德公园,用一个比较浪漫、情怀的东西来包装它,等到哪一天女朋友再经过这里,接收到消息,效果应该会大不一样吧!

  Joy Messaging界面

  这个小小的浪漫想法,擦亮了吴超脑海中的灵感火花。他找到同学李骏翔——一位台湾男生,告诉他:我们来做个与众不同的社交App吧!

  组成创业团队,首先要趣味相投。吴超说,他和很多念工程的朋友提起这个想法,得到的却是"这什么鬼啊"的回应,但李骏翔就不会。"我们两个虽然都是念计算机的,但对生活都抱有情怀和向往,挺能理解做这件事情的。"

  租赁服务器、利用课余时间设计软件界面。2015年夏天,吴超和李骏翔正式推出了Joy Messaging的iPhone版本。

  不同于微信、QQ等即时性通讯软件,Joy Messaging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非即时性。打个比方,当你经过一家餐厅,想告诉朋友这里的菜很好吃,就可以登录Joy Messaging,把想说的话发送给他。

  奇妙的是,对方只有经过这家餐厅时才能接收到你的讯息,尽管消息有"时差",但由于具有地理位置属性,会更富有情景感。

  Joy Messaging界面

  "我们希望,通过Joy Messaging发送的讯息是带有重量的,它不止是消息,而是经过精心包装的文字、图片、声音,就像是一封郑重的书信。"

  很快,Joy Messaging在欧洲收获了几百人的用户群。一个闲暇课余制作的小项目,显露出了广阔的机遇。经过商量,两位项目创始人想把Joy Messaging带回杭州,在国内创业土壤落地,并给它取了一个富有诗意的中文名——"留下"。

  设想,有了"留下",在餐馆写下点评,路过的朋友就能收到你的推荐;不敢对暗恋对象表白,就偷偷在她回家必经之路上发消息;甚至是妈妈买酱油的提醒,爸爸拿快递的嘱咐,都能通过地理位置实现提醒。

  但你肯定也想问,这个听起来有点文艺的App,盈利点在哪儿?

  Joy Messaging界面

  吴超说,盈利方式有三种。

  首先是App里的购买。按照现有的操作,消息发送和接收都要通过地理位置限制,今后可能会推出付费模式,付费用户可以打破限制收发消息。

  其次,"留下"除了发送私人消息,还将面向各类企业推出群组和公共消息,用户可订阅,类似于现在的微信公众号。

  "比如,当你走到西湖边,就能收到附近星巴克的限时优惠信息,当下就能使用。我们能实现基于地理位置的精准推送,这对于商户推广产品、服务,组织活动是非常高效的。"李骏翔说。

  第三,吴超希望把基于地理位置收发消息的模式,包装成服务,面向第三方软件开发商。"当他们要做一些和地理位置相关的应用时,就可以直接用我们的接口,对他们来说省心省力,可以专攻核心业务,对我们来说能够扩大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