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金文平:做文化礼堂建设的“领头羊”

2017年01月26日 08:55:1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慧慧

  【个人名片】

   金文平 中国民俗学会会员、温州市民俗学会会长、温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鹿城区委讲师团成员、温州市市民宣讲团成员

金文平.jpg

  他是文化礼堂的常客,致力传播本土文化,手写记录了100余万讲稿文字,走遍鹿城各大文化礼堂,义务宣讲近400余场;自文化礼堂建设以来,从建、管、用、育各个环节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他就是温州市文化礼堂建设专家指导团成员、鹿城区“瓯越名师”——金文平。

  手把手指导,做礼堂建设的“领头羊”

  “樟发有香、传承历史铸成文化新地标,里仁为美、不忘乡愁筑就精神好家园”。走进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文化礼堂,首先印入眼帘的是金文平题写的两句藏头诗。2015年,七都樟里文化礼堂投入建设,从淡雅粉墨画的水乡实景墙到收藏侨乡居民旧时家什的记忆馆再到独具一格的百姓舞台。从规划、到建设、再到活动载体的充实,金文平的身影一直忙碌在樟里文化礼堂的建设中。

  自2013年以来,伴随着全省文化礼堂建设的浪潮,鹿城区已先后建成69座文化礼堂,而金文平的身影一直忙碌在鹿城区各大文化礼堂,从参加建设方案评审会到赴文化礼堂现场手把手指导,他几乎是“逢叫必到”。每年的文化礼堂建设方案评审会上,他都提出要坚持“一村一品”,结合各村村史村情,努力挖掘各村文化,突出本土化、特色化建设,让每个文化礼堂都拥有自己的特色“故事”。他建议,七都街道文化礼堂建设要挖掘海岛侨乡特色,将水乡、侨乡文化融入其中,使文化礼堂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五马街道朔门文化礼堂要依托永宁巷、七枫巷等底蕴厚重、遗存丰富的老街坊,寻根溯源,突出“古坊新韵”,打造“瓯源文化磁场”;庆年坊文化礼堂建设要以“文雍嘉里古韵庆年”为主题,整合社区曲艺院、“诗词院”、“红色交通站”等特色场馆建设,让的古街巷风貌得以重现……在他的指导下,一座座独特别致城区特色文化礼堂在鹿城相继落成。

  “零距离”宣讲 做凝聚力量的“宣教者”

  金文平除了是温州民俗的专家,还有个身份是鹿城区委讲师团成员、市民宣讲团成员,有几十年从事基层党员宣教的工作经历和经验,并荣获全省优秀基层宣讲员。每年到文化礼堂巡讲的时间,金文平的行程就排得满当当。他擅长方言宣讲,为了让宣讲更接地气,他就于用具体生动的小故事代替比较生硬的大道理,让听众产生情感共鸣,再结合生活中的具体事例,编成通俗易懂的故事来宣讲。“金老师的宣讲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来讲道理、讲政策,简单好懂,好些话都讲到我们的心坎里去了。”84岁的花柳塘社区老人张贤华是金文平的忠实粉丝,由于腿脚不便,每次金文平来社区文化礼堂做宣讲,她都会拉着老伴拄着拐杖第一时间赶来。

  “百姓讲、讲百姓、百姓听”,近年来,金文平立足基层实际,呼应群众需求,从党的十八大到如今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四个全面”、“三严三实”、“从严治党”,记录了金文平一次次的宣讲历程。在退休道路上,金文平用好文化礼堂这一主阵地,深入基层开展“零距离”宣讲,真正做好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手写记录了100余万讲稿文字,走遍温州各地义务宣讲近600余场,绘制500余本宣讲简报,用宣讲在文化礼堂凝聚和传播满满的正能量。

  驻扎主阵地,做本土文化的“传递者”

  近日,鹿城区新一季的“瓯越名师进礼堂”活动正式启动,老金讲古《温州一家人》、《信河街72半巷》等课程受到了市民“热捧”,讲课的老金正是金文平,幽默风趣、生动朴实的说话风格让他在文化礼堂“瓯越名师坊”公益课堂拥有了众多粉丝,除了宣讲是他的拿手菜,金文平还经常开设南拳、书法等公益课堂,每次课程都是座无虚席,需提前“预约”。自文化礼堂工作启动以来,金文平致力传播传承本土文化,将当地传统民俗文化融合到文化礼堂的建设中,通过“童心学堂”、“瓯越名师坊”、“国学讲堂”等载体、使文化礼堂不仅成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乐园,还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殿堂。

  在鹿城,每一条河流、每一座桥梁、每一条巷弄、每一座古迹在金文平眼中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他将鹿城的历史文化、民间故事、地域风情、传统民俗熟记于心,用“民俗活字典”来形容他一点都不为过。如今的金文平是温州民俗学会会长,是我市民间文化的“领头羊”,但他还时常奔赴于各大文化礼堂,不管观众是几十人、几百人、还是几千人,他都精心“备课”,传递文化。“退休后,讲座也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奔赴3场,一周则有12场。”金文平说,尽管大多都是公益讲座,但是他非常享受这个过程,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将温州本土文化传播到文化礼堂的角角落落,让更多温州人知道温州传统文化,让民俗文化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