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掀起你的盖头 跳起采茶舞曲

浙江新疆两地文艺队上演民族一家亲
2017年01月24日 08:18:1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徐淑丹

歌舞《掀起你的盖头来》+《采茶舞曲》。陆伟 摄

  《掀起你的盖头来》是耳熟能详的维吾尔族民歌,《采茶舞曲》是浙江省的传统民歌,而在第三届“我们的村晚”舞台上,这两首风格迥异的歌曲却被我们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齐满镇渭干村的民族文艺队和宁波北仑区大碶街道九峰山社区文艺队完美演译,他们用优美动人的舞姿再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将晚会气氛带向高潮。

  风格迥异的歌曲完美融合

  刚刚还是热情奔放的《掀起你的盖头来》,音乐一转,《采茶舞曲》响起,新疆姑娘摇身变成温婉的江南女孩,在浙江美丽乡村的茶山上采茶、舞动,两首歌曲风格迥异,却又融合得非常巧妙。

  浙江的“村晚”上怎么会有新疆的节目?这还得从宁波市的援疆建设说起。

  2014年,宁波市在对口支援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援建了全新疆第一个文化礼堂——齐满镇渭干村文化礼堂。该文化礼堂设施齐全,集开会议事、道德宣讲、礼仪庆典、文体娱乐等功能于一体,辐射齐满镇全部19个村,成为阿克苏地区的范本。截止到2016年底,宁波共投资575万元,帮助库车县建设了15家示范性文化礼堂。

  去年,齐满镇渭干村文化礼堂就派出在文化礼堂里筹建的民族文艺队,参加了2016年宁波市“我们的村晚”,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

  今年怎么做?宁波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们绞尽脑汁。“我们宁波是周大风的故乡,何不把《采茶舞曲》和《掀起你的盖头来》融合起来,上演民族一家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万亚伟提出了方案。

  文化礼堂架起沟通桥梁

  新年就要20岁的新疆姑娘苏比努尔·艾买尔是此次表演的领舞,普通话也讲得很好,一听记者要采访,开口就说:“文化礼堂真是好!我们村的人可喜欢了!”她说,以前村里没有活动场所,村民赌博成风,现在村民一有空就到文化礼堂看书、下棋、打乒乓球等,赌博基本绝迹了。而喜欢跳舞的她也加入了文化礼堂的文艺队,和伙伴们到处演出。

  早合拉是渭干村文化礼堂文艺队的领队,也是这次舞蹈的编导之一,她说,文化礼堂给了她展示才能的舞台,通过学习交流,她帮文艺团队编排了好几个节目,而且还通过礼堂活动开展慰问演出,很受当地村民喜欢。“浙江的文艺水平很高,通过援建文化礼堂,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开放的交流空间,不仅对我个人,对我们整个地区的文艺水平都有促进作用。所以这次我们来到‘村晚’舞台,通过表演感谢浙江人民对新疆的关心支持。”

  “文化礼堂起到的是活跃农村精神的作用,可以把村民们集中在一起活动,冬天村民们可以在室内听讲座、阅读,夏季则可以在室外的广场上进行集体婚礼、文艺晚会等。文化礼堂不仅仅是场地,更是‘精神家园’。”宁波市委宣传部理论党教处长陈武这样告诉记者。

  明年我们还要来浙江

  2月21日,民族文艺队就回新疆了,苏比努尔·艾买尔恋恋不舍:“这是我第二次到浙江,我喜欢这里的风景,也喜欢这里的人。如果时间允许,真想多玩两天。”

  苏比努尔·艾买尔说,两次浙江行,给她印象最深的是浙江人文明有礼。“去年第一次到宁波,我们在饮食方面有点不适应,跟对接的人一提,各项安排马上就按我们的习惯来。今年更不用说,衣食住行都帮我们安排得妥妥帖帖的,让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这次浙江行又收获了不少,回去我要理理思路,再编排一些舞蹈,如果有机会,明年我要带着新节目,还要来浙江!”早合拉说。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