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80”组合:唱出礼堂人的精气神

2017年01月24日 08:18:1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徐淑丹

IMG_6455.jpg

“280”组合在“我们的村晚”上演唱《众人划桨开大船》。陆伟 摄

  “下面有请‘280’组合给我们带来《众人划桨开大船》!”主持人小强的话音刚落下,场内就响起了热闹的欢呼声:“文化礼堂F4,加油……”

  说起赫赫有名的“280”组合,他们可是我们文化礼堂的建设人、守护者,4人年龄加起来超过了280岁!

  自2013年部署实施以来,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我省农村精神文化建设的一张金名片。去年全省共建成文化礼堂1568家,总数达到6527家。而这个数字的背后,离不开无数个“280”组合一样的礼堂人在坚持和努力!


  劳光荣(64岁):贺田村的文化礼堂建成了

  因为创造了农村环境整治的“贺田模式”,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声名远播。

  “我们的村庄变美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但我们的精神寄托在哪?我们的乡愁情归何处?”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说,“文化礼堂必须建起来!”说干就干,劳光荣带领村两委向上争取政府补贴,向外寻求乡贤、村民赞助,向内村委筹集资金,最终筹得建设款近400万元。为了省钱,他自己抽空就去搬砖头、拌水泥,和村民一起建设精神家园。

  2016年4月,文化礼堂建成了。“今年,我们贺田村第六届村晚终于不用露天表演了,我们也进文化礼堂!”


  钱树德(74岁):文化礼堂建设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文化礼堂是给谁服务的?是给村民服务的。讲得具体点,这把钥匙给谁?钥匙在村长手上,不一定能做到活动经常化;这把钥匙在我们理事会的手上那就不一样了……”去年4月13日,在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上,一个“文化礼堂的钥匙论”让退休教师钱树德“火”了!

  从2014年3月高河塘文化礼堂准备筹建开始,钱树德就主动参与、全情投入。开馆以后,钱树德仍坚持每天来文化礼堂担任义务宣讲志愿者,热情地向每一位参观者讲解小浃江的风土人情,孜孜不倦地传播着本土文化。经过他的努力,不仅使居民有了文化地标和精神家园,而且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礼堂的各项工作,改善了社会风气。“全村人都参与进来,文化礼堂肯定能建好!”他告诉记者,众人划桨开大船,文化礼堂的建设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叶益清(74岁):文化礼堂可以树正气

  瑞安市周湖村文化礼堂总干事叶益清,是周湖村老协的骨干,也是文化礼堂的文体辅导员,他每天还义务清扫河道两个小时。2013年,他主动参与周湖村文化礼堂的设计和建设,也正是在他大力推动下,才有了目前集礼堂、讲堂、文体活动场所为一体的村级文化阵地综合体,很好地展现了周湖村特有的文脉古迹、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

  如今,周湖文化礼堂在叶益清的努力下,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和品位,真正使礼堂文化得到了延续和传承,成为全村男女老少的精神家园。“现在,我们村文化礼堂里的学习热情不要太高哦!”叶益清说,“建设文化礼堂好,文化礼堂可以树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我这么一大把年纪了还走上舞台,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农村文化礼堂事业中来。”


  叶永棠(88岁):能为村民做点事,我很开心

  2014年元旦,杭州富阳渌渚镇新浦村新落成的文化礼堂——“聚福堂”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85岁的叶永棠将由他出资251万元建造的文化礼堂的钥匙亲手交给了村支书叶德成。

  2012年3月,新浦村礼堂拆旧建新工程启动,叶永棠立刻拿出了自己的11万元积蓄,加上家人支持的240万元,作为礼堂的建设资金。之后,叶永棠不顾自己年事已高,从图纸设计、材料采购到工程质量监管、项目预决算,都亲力亲为。礼堂建成后,叶永棠更是全身心扑在文化礼堂里,给乡亲们烧水、收拾桌椅、整理活动场所……礼堂里哪里的器械坏了,马上自掏掏腰包换新的,从不吝啬,可平时,他一个咸鸭蛋都会分两顿吃。

  截至目前,叶永棠已为文化礼堂捐款280余万元,但他却说:“能为村民做点事,我很开心!”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