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他是金华“林觉民“ 百年前这封家书让人泪奔

2017年03月28日 08:42:33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朱浙萍 詹宣武

  大家都知道辛亥义士林觉民的《与妻书》,谁知道那一年,金华也有位先烈写下了和《与妻书》相媲美的一封家书。这份家书叫《与父亲书》。作者是金华武义人詹蒙。

  1911年,辛亥革命敲响钟声,民国少年们慷概登场。19岁的詹蒙死于那一年冬天。

  又到一年清明时,这几天,辛亥革命詹蒙烈士祠组织家乡各界民众冒雨前往浙江辛亥革命烈士墓群暨浙江辛亥革命纪念馆,缅怀辛亥革命学生军领导詹蒙烈士。

  詹蒙,字仰高,号养轩,1892 年出生于宣平县(今属武义县)。1911年浙江陆军小学堂毕业,同年升入南京陆军第四中学,并加入同盟会。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后,詹蒙积极响应革命,同陈铭枢、陈果夫、季亮等同学先到上海,随黄兴赴鄂参战,都督黎元洪委任他为军械科员,他却严词拒绝,力请上前线杀敌。后黎都督改编第四陆军中学学生为南洋混成独立队,任命詹蒙为副队长。

  11月21日夜,詹蒙参加了他的最后一场战斗。开始,他左耳中了一枪,战友想替他包扎。他说,"今日死且不暇计,何恤一耳?"然后继续战斗,直到头部中弹牺牲。1911年10月23日,在去湖北之前,詹蒙写下了最后一封家书《与父亲书》。寥寥数语,充满了对父母的感激和心中的负疚,可以看到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信中的每一句话,都充溢着对父母,对国家的赤子之情,读来让人潸然泪下。
  父亲大人膝下稟者:

  男游杭四载,所费银钱实多,大人之汗血,而大人之望于男者,因切而且深矣。然而时丁厄运,中原逐鹿,人心思乱,揭竿而起者随处皆是。男既为军人,不能不从事于戎马,惟兵凶战危,不能料其必胜,亦不能预知不死。万一男能出九死于一生,则当再养大人而尽孝道。不然,若从此久别,则四弟长大尚足以奉养父母而嗣后也。徜男得天之佑,蒙祖宗之庇,尽国民之义务,实亦终身愿也!

  父亲阅男书,可以无生怨泣。盖死生有命,人必有一死,况死中可以求生也。男此行矣,至于所在,则堂堂中国随地可以立足。嗣后再行禀明,敬请福安。

  九月初六日,男敬呈。

  辛亥革命詹蒙烈士祠负责人詹宣武先生告诉记者,1912年10月,浙江省迎回南京阵亡浙军将士及詹蒙、王卓遗骸与光复杭州牺牲烈士,合葬于杭州孤山东麓浙军攻克金陵阵亡将士墓。墓穴有七,环列如星,每穴墓前均竖有墓主题名碑,正中最大一穴的墓主题名碑上,就列有叶仰高、詹蒙、王卓等烈士英名。1964年,墓迁鸡笼山。1981年,重迁葬于南天竺。

  詹蒙同学祝绍周、陈佑华将军等每返杭州必到他墓前凭吊,他俩曾为此分别作诗:"三眼桥头起暮笳、蹈汤赴火为谁家,孤鸿哭断西州路、梦绕梨云一树花。";"犹记畀尸当日事,忠魂长伤武林坟。汉阳血战潮声壮,开国名标敢死军。"

  1911年11月,宣平县(现属武义县三港乡)石浦村宣阳詹氏宗祠内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后以此祠纪念詹蒙烈士。

  一个多世纪以来,该祠历经风雨,几度衰败。直到1981年,詹蒙的后人们将其重建修缮,恢复灵位。2000年后,人们愈发重视对詹蒙烈士祠的保护,收集了许多关于詹蒙的资料和物件,陈列在祠内,今烈士祠逐步朝着乡村博物馆的理念发展。三港乡政府还通过兴建文化礼堂、举行祭祀活动等,加强了对詹蒙先烈革命精神的宣传力度。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学校和干部队伍里宣传詹蒙的事迹,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他,以此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提升凝聚力。"三港乡人武部部长蔡家堂说。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宣传浙籍辛亥烈士,丰富清明祭扫活动,在清明节期间,由浙江辛亥革命纪念馆与辛亥革命詹蒙烈士祠共同策划的"铭记辛亥革命学生军"临时展览将在馆内展出。展览将从辛亥时期学生军代表人物詹蒙、王卓等烈士的英勇事迹出发,悼念无数为了光复浙江英勇捐躯的先烈;品读革命志士的信仰与坚贞;铭记源远流长的不屈的民族精神。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