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义:“温情式”回访教育

2017年03月25日 15:36:33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李舍仙

78845151_副本.jpg

  “受处分后我一直在反省自己。今后要接受教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做好工作。”日前,武义县一名因酒驾受到党纪处分的教师握着前来回访谈话的驻教育局纪检组组长董群的手,动情地说。连日来,武义县纪委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回访教育,执纪监督者与被处分者之间真诚沟通的一幕幕常常出现。

  党员干部因违纪问题受到处分后思想认识怎么样?会不会对党组织心存芥蒂、敬而远之?工作积极性会不会受到影响?在实践中,武义县纪委创新工作思路,注重做好执纪问责的“后半篇文章”,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建立个性化的登记台账,动态跟踪了解他们的思想认识、学习工作表现情况和处分决定执行、帮教情况。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由所在党组织负责对受处分人员进行“一帮一”教育帮带,适时进行心理引导。

  一个党员干部因违纪问题受到处分,对整个集体都会产生影响。“当初因为自己缺乏防范、触碰纪律‘红线’受处分后,心里有些消极。镇领导找我谈心,让我深刻认识到为村集体干事,不仅要干成事,还要不出事。”新宅镇一村党支部书记邓某感慨地说。因违反财经纪律受到党纪处分后,他一度情绪低落,对工作失去热情。镇纪检干部一方面与其深谈交心,一方面向周围的同志说明案情,给予关心帮助。现在邓某重拾信心,积极投身村里精品村建设等多项重点工作,村里的党员群众连道“那个肯干事、负责任的邓书记又‘回来’了”。

  “对违纪党员干部既要打‘板子’又要开‘方子’,正是体现了执纪监督的‘力度’和组织关爱的‘温度’。”武义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惩戒在于警示,治病为了救人。回访教育与落实“两个责任”相结合,教之以纪、导之以行,以达到回访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既要拔“烂树”、治“病树”,又要正“歪树”、护“森林”。在跟踪回访教育过程中,各党组织、纪委与受处分党员干部敞开心扉、平等交流,鼓励他们谈心里话,提建议、献良策,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将个案分析与机制建设相结合,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