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俞翰西:血洒长征路的嵊州人

2016年10月19日 18:05:45 浏览量: 来源:今日嵊州 作者:

  光荣牺牲

  1935年4月,遵义会议三个多月后,中央干部休养连来到贵州省紫云县五里牌一带大山下,连部的医务人员李治、俞翰西招呼大家坐下,准备给大家检查身体,治病疗伤。

  空中突然传来一阵轰鸣,两架国民党飞机飞临上空,干休连的同志立即熟练地分散隐蔽,只听见邓颖超高声叫喊:“李治、俞翰西快到我这里来隐蔽!”他俩抬头一看,她那儿上面有一突出的悬崖遮着,是个防空的好去处。他们刚要过去,可是已经来不及了,敌机向他们疯狂地俯冲扫射,他俩虽然迅速卧倒,但是一颗子弹擦过李治的头顶,射中了俞翰西的头部。

  敌机狂轰滥炸一阵飞走后,李治立即爬起来查看俞翰西的伤情,并大声呼喊着:“俞翰西!你醒醒,你醒醒!”然而,在俞翰西那张方盘脸上,浓黑的胡子上已淌满鲜血,他听不见战友的呼喊声,已经永远地离开了与他并肩战斗的战友们。

  干休连的同志闻讯赶来,都非常悲痛,因部队急于行军,战友们只好在烈士的遗体上盖上白布和树叶,大家在肃然默哀、沉痛告别后继续长征。

  追认烈士

  俞翰西牺牲的消息一直没有传到他的家乡嵊县,因为战友们也不知他是何方人。直到1986年,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50周年之际,俞翰西的战友李治(1955年已被授予少将军衔)去探望病重的战友孙仪之(任解放军后勤部卫生部长)时,两位老人又深情地谈起寻找牺牲的战友俞翰西亲属之事,此时的孙仪之突然想到一件事:“在长征路上,俞翰西偶然说起过,现在我略有印象,他好像是浙江嵊县人。”谁知此次聚会一个月后,孙仪之也因病逝世。

  李治依靠老战友提供的一点模糊线索,给浙江省委组织部写信,要求查找战友俞翰西的亲属。省委组织部转省委党史办查核,省党史办又将任务移交给嵊县党史办。嵊县党史办同志怀着对烈士极端负责的精神,经多方努力终于水落石出,在嵊县找到了俞翰西的独生子俞刚生。

  俞翰西1932年最后一次离开嵊县,儿子俞刚生4岁,此后俞翰西就一直杳无音讯。1987年俞刚生已经58岁,因父亲的战友之邀赴北京相会,方知父亲离嵊后的一些情况。此后,和父亲同在一个卫生连时的战友王斌(解放后任中央卫生部副部长),为怀念俞翰西专门作了一首“颂长征,俞翰西烈士万古流芳”之词:“长征两万五千里,万水千山记犹新;泸定桥下凶涛吼,夹金山上遇雪崩;枪林弹雨无何畏,饥寒交迫更不奇;血汗浇开山河笑,天安门上挂国徽。”并将此词写成条幅赠送给俞刚生保存留念。

  1987年后,组织上经过调查访问俞翰西烈士的有关战友、学生,终于了解到其生前鲜为人知的革命经历。1987年12月浙江省人民政府追认俞翰西同志为红军烈士;1988年2月9日,中国民政部为其颁发了革命烈士证书。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