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俞翰西:血洒长征路的嵊州人

2016年10月19日 18:05:45 浏览量: 来源:今日嵊州 作者:

  王斌为纪念俞翰西烈士题词

  民政部颁发的烈士证书

  参加红军

  俞翰西(1902—1935),又名捍西,甘霖镇苍岩人。他出生贫寒,上学读书全靠大学任教的姐夫资助。

  俞翰西自幼勤奋好学、助人为乐。在剡山小学读书时,就省吃俭用,将自己节约下来的伙食费救助一位外乡困难老人。

  1920年6月,俞翰西考进了浙江医药专业学校(原浙江医科大学前身);1924年毕业后,在江西省九江医院任医生,工作两年后晋升为医务主任;1932年,被调任国民党十八军五十二师五团担任卫生队长。

  1933年2月初,蒋介石对红军发动第四次围剿,向苏区大规模进攻。结果国民党五十二师在江西省宜黄县的黄陵、东陵一带被红军全线击溃,被俘人员近万人。俞翰西和六团的卫生队长孙仪之,师部军医处李延年、李鸿才等四名医务人员也在其中。

  红军首长知晓他们是医生后,十分高兴,因为当时红军非常缺医少药。当晚,红三军团宣传部长找他们谈话,真诚地劝说他们留下来为红军服务。俞翰西他们通过实地观察,一致认为一个天下两个样,深深地感到红军与国民党部队的不同:这里官兵平等,红军才真正是为老百姓打天下的军队。于是,俞翰西等四人毫不犹豫地留下来参加了红军。

  第二天,当地红军又派人将他们护送到红军总卫生部,当时除李鸿才安排去别处工作外,其他三人均被分配到红军第一所军医学校——红军卫生学校任职。学校领导发给他们每人每月60块大洋的津贴费,这在当时的红军中是很高的待遇了。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