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俞翰西:血洒长征路的嵊州人

2016年10月19日 18:05:45 浏览量: 来源:今日嵊州 作者:

  医学教育

  那时的红军卫生学校是中央苏区三大红军学校之一,其他两所是中央党校和红军大学。红军卫生学校由红军总卫生部长贺诚兼任校长,王斌任教务主任,在该校任教的已有医科大学毕业的李治等四人,现在又去了医科大学毕业的又富有临床经验的俞翰西、孙仪之、李延年三人,给学校的教育工作增添了力量。

  俞翰西在红军卫生学校负责皮肤科和鼻咽喉科的课程,工作非常辛苦,每天除编写教材、按时上课、辅导学员、批改作业、给医院伤病员看病外,还要参加种菜、养鸡、烧炭,上山挖中草药等劳动。晚上还经常碰到老百姓深夜急病求医,有时要忙到天亮才能回,接下去又要坚持正常上课。这样的事他不知经历了多少回,真是一天到晚极少有一刻空闲,然而他毫无怨言。

  在教育上,俞翰西更是一丝不苟,对学员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极为耐心地解答。他讲课时因地方口音较重,生怕学员听不懂,总是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直到学员们一个个地点头说“听懂了”才放心。在日常生活中,俞翰西成天乐呵呵、笑嘻嘻的,与同事、同学们相处诚心、诚恳,像一位宽厚的兄长。碰到没有油灯的晚上,他就和大家一起讨论医学上的问题,或讲几个有趣的故事,逗得大家笑声不断。除了认真完成教育任务外,他还在百忙之中认真参加政治学习。对此,他说:“为了救国救民,流血流汗也甘心!”

  长征路上

  1934年10月,红军卫生学校改编为教导队,随红一方面军从江西瑞金出发,开始了长征。在行军途中,环境极为艰苦,战士营养不良,伤病员很多,医务人员的工作更为繁重。由于药品缺乏,在部队休息时,除看病治疗外,还要到野地寻找中草药以备急用,俞翰西从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以饱满的革命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救治伤病员的工作之中。

  红一方面军长征到贵州黎平时,教导队又将部分学员送回原部队,教员和部分学员分配到中央纵队干部休养连当医生。这个干部休养连人员有两个连的编制在一起行动,何长工兼任干休连连长,李治任医务主任,俞翰西分配到该连当医生,主要任务是为党中央和红军高级干部治病,常在一起的有董必武、徐特立、林伯渠、谢觉哉、贺子珍、邓颖超以及罗炳辉的爱人等。有时毛泽东、周恩来也和他们在一起行军。俞翰西深感工作责任重大,千方百计地照顾好这些领导同志。此时组织上也深知俞翰西工作辛苦,派了一位姓陈的小同志照顾他,但他倒十分关心照顾小陈同志。有一次小陈同志脚痛掉队,一到宿营地俞翰西就扶他躺下,为他烧开水洗脚治病。

  俞翰西热情、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深受干部休养连同志的赞许。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