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生活给了荆棘,她却开出花海

看轮椅女孩叶沈俏如何炼就浙大女博士
2017年02月15日 08:28:58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曾福泉

  元宵刚过,寒假里的浙江大学西溪校区一片安静。阳光照进学生宿舍楼一层的一个小房间,在这里,26岁的女博士生叶沈俏的新学期已经开始。

  起床、洗漱,坐在书桌前查文献、写文章……叶沈俏专注于学业的每一天和其他博士生没有什么不同,唯一的区别在于,所有的事情她都是在轮椅上完成的。

  7岁那年,一场车祸让叶沈俏失去了双腿。“或许有人怜悯我的不幸,我却感谢灾难让我更懂得生命的意义。”叶沈俏说,“只要有梦想,生命同样可以灿烂。”

  遭遇不幸,她永不言弃

  依靠着母亲的背和轮椅,叶沈俏从乡村小学一路考进浙大。在浙大,她同样有着惊人的毅力和勤奋,几乎囊括了所有校级与国家级荣誉称号和奖学金,并被授予浙江大学“感动同窗”先进事迹人物“十佳”称号。任课老师对她的印象是,很要强,从不迟到早退,每次上课总坐在离讲台最近的一排。她和妈妈共住的宿舍里,堆满了专业书籍。2013年,她凭借优异的学业成绩被保送本校攻读博士学位。2016年,叶沈俏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叶沈俏平静且不时绽放出灿烂笑容的脸上,不幸命运的阴影早已消散。她高兴地向记者介绍新年里得到的礼物:一台自动轮椅。她熟练地操纵轮椅前进、后退、转向,并且已经坐着轮椅去过省图书馆查资料,还去西湖边转了一圈。“有了它,出行基本不用妈妈帮忙了。”

  在叶沈俏的成长故事里,妈妈一直是那个陪伴在她身边的人。“妈妈是一个勇敢的榜样,她的身体力行告诉我,我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做一个独立、有价值的人。”叶沈俏说。

  面对关爱,她懂得感恩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在叶沈俏的宿舍里贴着这样一幅字,已经有些泛黄。“这是我进入浙大时一位学姐送给我的。”叶沈俏说,师长和同窗为她增添了许多力量。

  撰写学术论文《京剧“样板戏”〈沙家浜〉版本分析》时,叶沈俏成为浙大西溪校区图书馆的常客。有的报刊架太高,她无法拿到,图书馆的王晓军老师就帮她取下,有的文献在其他校区图书馆,王老师也热情地帮她取来复印件。叶沈俏读博士的第一年研究周作人,正在英国访问的导师从剑桥大学图书馆把相关外文资料一页一页拍下来发给她。2016年,叶沈俏获得浙大竺可桢奖学金,浙大校长吴朝晖把证书和奖章递到她的手中。

  让叶沈俏略感惊讶的是,自己的经历也在感染和激励着许多人,而很多时候她并不知情。“在微信公众号有关我的文章下,我看到了许许多多让我感动的留言。”这些留言有的来自同学,有的来自她家乡中学的老师和校友,还有的来自许多素不相识的人——

  “一直都是我们班最优秀的人,点点滴滴的相处看到她生活的不易和艰辛,但她却永远那么乐观、积极、善良,沈俏加油,永远挺你!”

  “我不知道她姓甚名谁,只知道在浙大她住在一楼。2013年,我们在玉泉参加了同一场毕业典礼,我博士毕业,她硕士毕业。当母亲推着她上台时,全场报以热烈掌声。虽然我们的交集仅限于此,但她是个值得敬佩的生命,还有她的母亲!”

  “生活给了她一丛荆棘,她从中开出一片花海。”

  独立坚强,她服务社会

  独立自信,健康生活,懂得感恩,温暖他人——这是叶沈俏对自己青春生命的期许。每当有空余的时间,她总愿意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她与高中校友一起,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和学习经验;她参加学长组,为新同学开展网上解答;她参加浙大红十字会志愿学手语活动,希望有机会与听障人士沟通……

  叶沈俏对残障人士的生活尤其关注。2012年暑期,她在建德市残疾人联合会实习,不厌其烦地为前来咨询的残疾人把政策中的注意点和细节讲明讲透,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权益和保障,一遍一遍地鼓励他们重拾对生活的热爱。她看到一些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在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就直接给管理方写信,成功促使对方改善了相应服务。近年来,叶沈俏获得了许多荣誉,她说,每次领奖,她都要在大家面前展现出最好的精神面貌,让人们意识到残障人士同样有融入社会正常生活、工作的能力。

  谈起未来,叶沈俏说,无论是走上讲台成为教师,还是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抑或从事公共服务,只要能够对社会作出贡献,都愿意去做。

  “一路走来,我学会了不执著于自己的不完美,把精力放在能做的事上;感恩所拥有的,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叶沈俏说,“我接受过很多人的帮助,我希望能回馈他人。从求知到助人,路途漫长。我做不了伟大的事,但我想尽己所能,做一些能够影响他人的事。”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