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2名乡村教师接力送教 圆轮椅女孩上学梦

2017年02月13日 15:51:3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健 吴佳妮 徐建平 江洁

  过年前,12名送教老师和汪凌莹拍了一张大合影。

  2017年2月12日,杭城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

  这一天,淳安县浪川乡钱川村13岁小姑娘汪凌莹,也如期迎来她的第一堂课:上午9点30分,双源完全小学王彩君老师准时出现在她家门口。她的教室,就在自家简陋的砖房里。

  因为先天性残疾,汪凌莹无法行走,也无法上学。但从2014年的夏天开始,一支由12名专业教师组成的送教队伍,每周轮流送课上门,两年多来风雨无阻。

  小凌莹的人生,从那一刻起,打开了希望的大门。

  25岁的王彩君老师正在教汪凌莹读课文。

  “编外学生”只上了一天学

  事隔近三年,浪川乡双源完小校长蒋有兵仍忘不了那双牢牢盯住他的大眼睛:“校长,我想来读书,不读书以后没有饭吃。”

  那是2014年8月31日,开学前夕,蒋有兵正在学校里忙着核对学生名册,原本嘈杂的办公室突然安静下来,他诧异地抬起头,看见一位老人先后背着一个小女孩和一个中年妇女走进来,往椅子上一放,然后佝偻地站着旁边瞅着他笑,脸上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这个女孩与中年妇女的腿,都明显变形,小腿下部呈90度弯曲,萎缩得像婴儿一样。

  汪凌莹一家三口,就这么狼狈地“站”在了蒋有兵面前。那一年,汪凌莹10岁。木讷的父亲不太会说话,母亲对着蒋有兵抹眼泪:“我这辈子没法走路,女儿也没法走路,这是命;但我不想我和她爸爸一辈子不认识字,女儿也不认识字。”

  这是汪凌莹7岁时的一张照片,那时的她,仍可以正常走路。

  汪凌莹牵住蒋有兵的衣角,一双湿漉漉的大眼睛看向他:“校长,求求你让我来读书吧,不读书我和爸妈都没有饭吃。”

  “我一下子心软了。”面对记者回想起那一幕,蒋有兵依旧红了眼睛,明知道很困难,他还是开口说:“那就来试一试。”

  然而汪凌莹只上了一天学,就被不得不被“劝退”了。“上厕所是个大问题。”蒋有兵说。乡村学校,厕所在教学楼外,都是蹲坑没有座便器。汪凌莹上一次厕所,要两三个老师帮忙。“可那时候学校总共才2个女老师,完全顾不过来。”

  办公室里,蒋有兵艰难地向一家三口陈述了学校的为难之处,所有人都异样沉默。看着小凌莹眼里涌起雾水,蒋有兵突然作出另一个决定:“她既然来上过一天课,就是我的学生。不能让她失学!”他当场对小凌莹的父母表态说:“我和其他老师商量一下,看看能不能去你们家给孩子上课!”

  那一刻,蒋有兵暗下决心,哪怕只有他一人,也要坚持下去!

  令人惊喜的是,在他提出免费送教上门的建议后,这所农村小学仅有的12名在编老师,全部举手表决同意。

  2014年9月,就在汪凌莹“退学”一个星期后,这支由12名教师组成的送教队正式出发了:每周一次上门教学,每次上课2个半小时以上。两年半来,风雨无阻。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