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元宵节这天年轻的他捐出了一对角膜和遗体

2017年02月12日 16:51:5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潘周清

  “去年下半年他就催我,问我有没有帮他把那事办了,叫我抓紧去办。去年11月30日,我们去红十字会办了捐献手续。”说起懂事的儿子,妈妈倪爱爽两眼噙起了泪花。

  2月11日,元宵佳节,正是一个个家庭合家团聚的时候。然而永康市倪爱爽一家却都来到了永康市殡仪馆,她们要和刚刚去世的儿子徐骏威做最后的道别。

  徐骏威,过完年22岁,正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年纪。然而,这短暂的一生中,徐骏威并没有享受到太多美好。

  “刚会走路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他不一样了,爬楼梯时他会累,会爬不动。5岁的时候,已确诊他是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倪爱爽说。

  尽管身体一直不好,但在家人看来,徐骏威是一个特别懂事的孩子。他由家人背着,象正常孩子一样到学校,忍着疼痛配合着各种各样的治疗。

  “20岁以前,他还会走过路,他还开过一段时间的网店,他想尽量的自食其力。”倪爱爽说,“他就是特别的懂事,从小不要我们生气过,他会劝爸爸喝酒后不要开车;会对妹妹说他这样了,妹妹一定要好好学习;看见妹妹和爸爸吵架,他会劝爸爸不要争。”

  三年前,当时他还能抱着枕头,撑起身体上网。他用指头一下一下的敲打着键盘,花了三天时间,打出了一篇千字文章。写出了他心酸的成长历程,也写出了他拖累家庭的内疚。他也曾说,如果有一天他走了,希望家人能把他的骨灰撒向大海,因为他没有见过大海。文章公布到网上后,有很好多心人来加他好友,他们还组建了一个“病友群”。

  “在群里他知道,人死了之后,可以捐献眼角膜,让人恢复光明,可以捐献遗体,让专家们去研究。他说他得了这样的怪病,研究价值也许会更高一些,三年前他就有了捐献遗体的愿望。”倪爱爽说。

  去年开始,徐骏威明显感受到了身体上的变化,他预感自己可能撑不过年底,年纪虽小,但他的心反而安静了下来。

  “当时他对我说,他还有两个心愿,一个是想吃没吃到过的东西,另一个就是把眼角膜和遗体捐献出去,特别是后面这一项,他一直催着我们去办。”

  怕父母样不同意,生前徐骏威还劝妈妈,把遗体捐献掉,放在远远的地方,看不到了就不会太难过,如果放在家里,怕家人会伤心。

  10日晚上,徐骏威走完了短暂的一生。11日上午,来自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中心医生取走了徐骏威的一对眼角膜,李医生说,从徐骏威身上取下的眼角膜可以让2到4个人恢复光明。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的专家们则带走了他的遗体,将用于科研与教学。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