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杭州打造海归“梦想天堂”

2017年04月24日 15:18:1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郑文

  “我们的家,住在天堂,碧绿的湖水,荡漾着美丽的梦想……”——这是杭州人耳熟能详的《梦想天堂》。如今,杭州不只是杭州人的梦想天堂,也逐渐成为中国海归的梦想天堂。

  据浙江省人才市场数据显示,目前在浙江创业创新的留学人员有12.5万人,近年来每年新增2万余人,2016年杭州海归人才流入相对量排名全国前列。

  杭州,为何有如此吸引力?

  “回国是正确的选择。”今年初,余木易结束了5年意大利留学生涯回到杭州,现在一家科技公司担任商务总监。

  在意大利留学期间,他就创办了一家旅游电商平台,专做欧洲中高端个性化共享旅游业务。如今在杭州,他萌发了“二次创业”的念头。“杭州有阿里巴巴等优质互联网公司,有人才集聚效应,政策和创业氛围都很好。”余木易透露,自己在海外的朋友一半选择了回国,不管是创业还是就业发展都不错。

  4月1日,刚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所毕业的博士生小李,最终选择了杭州这座城市来开启自己的新生活。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为何要来杭州?小李告诉记者,在杭州,有很多真正踏踏实实做技术、搞研发的企业,而且G20杭州峰会后的发展势头非常好。小李的回国就业之路很顺利,收到不少大公司的offer,最终选择去华为从事人工智能研发工作。

  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达11050.49亿元,同比增长9.5%,增幅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获得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连续10年入选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成为省会城市中的首个国家生态市……杭州这些亮眼的数据与荣誉,蕴含机遇与梦想,无一不吸引着海归们的目光。

  《浙江省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人才国际化水平明显提高,新引进海外人才和智力23万人次。为加快人才国际化步伐,打造国际化人才高地,浙江打出了一套“引才组合拳”。

  组合拳怎么打?省人才市场主任陈丹青介绍,首先,建立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服务体系。针对海外人才享受国民待遇的问题,推出“浙江红卡”,给予海外人才住房、贷款、出入境、子女就学等方面的便利,实现海外人才落户“零门槛”。同时创新工商登记政策,允许海外人才创办内资企业,100%以技术入股。其次,建立高效便捷、专业精准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为海外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和“一对一”人才服务专员;大力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聚力发展杭州未来科技城,建设一批留学人员创业园、“千人计划”产业园等创业创新平台;成立全国首支以老海归帮助新海归的海邦人才基金,设立200亿元产业基金。第三,建立内外结合、多措并举的海外引才服务体系。自2009年以来,我省每年组织省内重点企业、高校、园区赴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等人才密集的国家和地区与海外留学人才对接,把海外留学人才“请进来”。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在硅谷建立国际化标准的项目孵化器,借助海外专业团队力量,围绕杭州产业发展定位在海外遴选优质人才项目,项目入孵成熟后再回杭产业化,有效提高了落地项目的成功率。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