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杭州街头首次出现共享单车“虚拟停车点” 引导市民规范停车

2017年04月23日 16:45:3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共享单车整齐排放在非机动车划线处

  武林银泰前Hellobike设置专用停车点

  随着大批共享单车的涌入,乱停乱放问题一直饱受诟病。影响如何让共享单车更加规范有序,告别野蛮生长,越来越精细化的措施也呼之欲出。

  就在前两天,上海试点共享单车“电子围栏”,通过市民必须停放在“围栏”内才能上锁结束计费的严格“管束”,引导市民有序停放。在这方面,杭州也迈出了第一步。

  “虚拟停车点”首次现身杭州街头

  4月22日,共享单车“虚拟停车点”现身杭州街头,这也是首次在杭州亮相。

  设立“虚拟停车点”的是Hellobike(哈罗单车),相关负责人彭文凯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技术手段定位停车点,主要目的是引导用户停放。目前该技术已落地厦门、福州,并因规范停车获央视点赞。

  在武林银泰前,记者看到了一排摆放整齐的Hellobike,并有一块醒目的显示牌,是其专用停车点。

  记者在APP看到,页面会出现蓝色“P”字,这一区域就是“虚拟停车点”, 点击图标“P”,可以显示停车点的实景照片,方便市民寻找。

  “目前还只是以鼓励引导为主,并没有对车辆有强制要求。”彭文凯说,目前,他们在杭州银泰武林店、西湖店、城西店、中大店这4大门店试点设置了“虚拟停车点”,倡导市民有序停车,如果停在“围栏”内,就得到一定的积分、骑行券等奖励。

  彭文凯告诉记者,现在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实现在“虚拟停车点”内强制市民停车,但考虑到用户体验,当前“围栏”范围并不会设置太小,至少涵盖地面划线框周围几百米。

  “随着用户习惯的养成,将来还是会在重点区域缩小至非机动车停车框范围内,并采取强制锁车结算措施加强管理。”彭文凯说。

  记者了解到,杭州共享单车相关管理规定已正在制定中,将于近期发布。

  西湖上城下城江干用车最多

  当天是Hellobike进入杭州运营的100天,并发布“杭州单车出行大数据报告”。

  目前Hellobike投放杭州的车辆已达15万辆,大数据显示,18岁至35岁用户是共享单程的主要使用人群,占比超七成,用户出行距离以1-2公里为主。

  数百万杭州Hellobike用户骑行总距离超过9000万公里,约等于绕赤道2250圈,累计节约碳排量10929吨,相当于1万多辆小汽车少跑了4个月;累计消耗84亿卡路里,相当于少吸收了54901罐可乐的热量。

  杭州地区用车最多的前4个城区是西湖,上城,下城,江干,也是杭州经济最活跃的核心城区。

  四类地区骑行最热:一是商贸办公区,以武林广场,钱江新城附近为典型;二是大型居住区,如蒋村商住区,文一路翠苑社区;三是景点周边,如西湖,河坊街一带;第四是出行相对不便的区域,如小和山,三墩等整体需求持续旺盛,表明公共交通配套建设亟待升级。

  此外,杭州地区一天被使用次数最多的一辆Hellobike多达45次;杭州地区单次骑行最远的距离达到64.8公里,从8:13分开始,16:31分结束行程,横跨下沙、拱墅、西湖区。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