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温州文明办创新清明祭英烈“共享”模式

2017年04月21日 15:56:0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石富兴

  “共享”模式已经在生活中广泛应用,近年来,温州市文明办将“共享”理念注入到一系列道德建设工作之中,成效颇丰。如“清明祭英烈”活动中,温州市文明办根据各地场所资源、精神资源、文化资源等情况分布差异较大的特点,按照政校相联、资源整合、共享互通的原则,指导学校与社会多方联合行动,从场所资源共享、精神资源共享、文化资源共享三方面着手,形成共享模式。

未成年人在烈士墓前宣誓.jpg

未成年人在烈士墓前宣誓

  清源正本,实现了场所资源共享。全市各地依托温州翠微山烈士陵园、江心屿、赵尔春烈士纪念馆、红十三军烈士陵园等一批爱国主义基地资源免费开放场所,因地制宜有计划地安排未成年人到红色旅游景区景点、革命战争纪念地、重大战役发生地或烈士陵园、烈士墓地祭扫献花、瞻仰宣誓、慰问帮扶烈士家属等活动,通过场所资源共享,继承并发扬清明节中“感怀知恩,慎终追远”的文化情怀与精神内涵,引导未成年人追忆革命先烈、铭记革命传统。温州市文明办、鹿城区委宣传部和区文明办等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携手未成年人共同开展“清明祭英烈 继承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龙湾区组织未成年人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炮台山遗址,了解了先烈们在艰苦革命战争年代开展革命活动的艰辛,还组织未成年人参观红色村落,并访问革命烈士家属等;乐清市组织了中小学生及家长到雁荡山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 学会感恩”清明祭扫烈士墓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育人功能,实现了场所资源的共享模式。

永嘉大若岩镇中心小学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jpg

永嘉大若岩镇中心小学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清风固本,实现了精神共享。温州各地呈现了文明寄哀思、感恩、励志、明德、向善的清明移风易俗“画”风。近年来,温州文明办把握新媒体的时代脉搏,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型工具,狠抓清明祭扫先烈方式的移风易俗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民众文明祭扫革命先烈,营造了学习英烈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吹起了清新之风,实现了精神共享模式。

  温州市文明办主导开发手机端的清明祭英烈平台,引导家长和未成年人文明祭扫、慎终追远、缅怀先辈,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让使用者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能共享此平台,寄托哀思。从3月底至4月10日,全市各学校、社区组织未成年人435095人次登录文明网等“网上祭英烈”专题网页,通过网上鞠躬、献鲜花、寄语留言祭奠英烈。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