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瓯海打造美丽塘河宜居水乡 连续三年夺得“大禹鼎”

2017年04月19日 15:35:22 浏览量: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位于瓯海区南白象的温州市南片污水处理厂,目前日处理能力4万吨,涵盖该区南白象、茶山、仙岩、丽岙、梧田等街道,对该片区污水收集和达标排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会昌河水上公园亮化全长约3.1公里,沿岸构筑的灯光与绿地等特色景观相互融合、变幻色彩,“点亮”塘河沿线,营造出魅力十足、活力四射的新瓯海形象,提升了城市品味。 杨冰杰 摄

  三年投资87亿元,建成生态河道81公里,温州西向排洪工程、牛山公园、荷塘月色公园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其中去年累计完成治水资金29.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60.2%;全面启动并完工127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89条河道、4座山塘及1座水库完成清淤;353条河道配备“河长”……近日,瓯海区以优异成绩再度斩获2016年度浙江省治水“大禹鼎”。率全市之先三度夺得全省“五水共治”最高综合奖项,成为全省仅有的4个三夺“大禹鼎”的县(市、区)之一。

  全民参与共建治水氛围

  2014年“五水共治”打响后,该区启动实施“净水”“蓄水”“活水”“美水”“亲水”五大工程,着力修复水生态、美化水环境、提升水功能。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三个专项工作组,抽调住建、环保、水利、塘河办等职能部门的专业人员参与,同时组建泽雅库区整治、“清三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污纳管等重点工作专项攻坚小组。并相继出台《瓯海区“河长制”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五水共治”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机制。为保证“五水共治”工作接地气,该区多管齐下,创新体制机制,保证治水工作落地,治水面上专项资金也从2014年1亿元提高到2015年、2016年各1.5亿元。

  该区以瓯海水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融资平台,通过PPP、BOT等模式开展治水项目建设。于去年正式开工建设的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为全省最大的通过PPP模式建设项目。同时,出台配套政策,积极吸引民资、民智参与治水,企业、个人可通过资金捐助、项目认领、技术支持等多种形式参与治水。让民间、民众、民企成为治水的主力军,设立治水公益基金,累计募集治水资金1.2亿元以上。

  创新“五水共治”治理模式

  “大禹鼎”为何钟情瓯海?该区用真正的治水成效,逐步实现着水清岸绿的百姓期待。2015年,通过截污纳管、畜禽养殖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流域生态修复、活水畅流、沿岸绿化驳坎、排污口整治等,当年完成辖区范围内7条垃圾河计6.543公里和70条黑臭河计55公里的整治目标,率先创成省级“清三河”达标区。

  继两次获得“大禹鼎”后,该区乘胜追击,突出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抓“清三河”巩固提升、抓排污口专项整治、抓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抓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抓河湖库塘清淤,打造“五水共治”升级版。一方面重点主抓“河长制”落实,去年共选配946名党政干部分别担任353条河道的“河长”,并配备河道警长367人,实现了全区所有河道“河长制”全覆盖。另一方面统筹推进“强库”、“固堤”、“扩排”工程,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启动沿河建筑外立面改造美化,完成温瑞塘河(梧白段)岸线综合整治工程和任桥河立面改造。并实施水乡文化提升工程主要包括梧田老街改造一期工程、温瑞塘河沿岸民办博物馆(艺术馆)建设。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