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开化县:坚持“三大导向” 助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上水平

2017年04月18日 14:44:1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张越 张伟

Q~[I4Q4TOHIBJ]J6QUMUX@B.png

  近年以来,开化县委两新工委坚持双管导向,强化业务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实效,坚持服务导向,围绕中心大局,全力助推全县双重管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上水平,得实效。

  坚持双管导向,突出规范化。一是县委两新工委分类管。县委两新工委坚持因企制宜、分类指导的工作原则,对后进党组织重点实行“整转再提升”行动,促进后进党组织整顿转化;对先进党组织重点进行“品牌再亮化”行动,促进先进党组织再树标杆。二是属地单位党委重点管。在推进双重管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过程中,有关乡镇和部门充分发挥属地管理资源优势,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能,在促进双重管理两新组织开展主题活动、服务中心大局、促进企业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如芹阳办事处党工委在指导海峰电子党支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时,精心指导,科学制定的公司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获得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的肯定,并在全市范围内予以转发;华埠镇党委动员华康药业、七一电器两家名牌企业积极开展“街区摆花·我为国家公园添彩”认捐活动,共募捐到资金4.8万元;经信科技局党委充分利用职能优势,积极与省经信委对接,为甲壳虫公司争取到省级技术改造欠发达地区专项资金50万元,树立起属地管理单位的威信,极大增强了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针对性。一是面对党员思想不稳定,在企业工作不安心等问题,探索推行入党介绍人谈心谈话制度。以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为落脚点,要求党员须定期向入党介绍人汇报入党以来或近一段时间为党组织工作、履行党员权利义务、参加党的生活、遵守党纪法规等方面情况,并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入党介绍人则与党员共同回顾入党历程,交流工作生活感受,介绍中心工作和政策法规,剖析社会热议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和现象,相互启发,相互触动,在共同展望美好愿景中统一思想,安心本职,影响和稳定党员身边职工的思想情绪。二是面对党务干部难选,业务不精等问题,探索推行党务干部“挂牌招才”制度。去年我们采取组织调整、动员辞职、配齐职数等方式,从两新组织党组织中腾出4个书记、6个副书记、26个支委岗位,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介,面向全县党员“挂牌”,并采取“公选民评票决”方式选拔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通过开展“挂牌招才”活动,进一步拓宽两新组织党务干部选任渠道,优化党务干部队伍结构。如诚信商会党支部书记邵宝林就是在开展“挂牌招才”活动中脱颖而出的。三是面对发展党员难把握,党建工作夯不实的问题,创新实施发展党员制度。以华康药业、合成材料两家公司党委被省委两新工委授权为非公企业党委自主审批发展党员试点单位契机,探索实行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十不准”、入党积极分子量化积分制度,发展对象资格联审制度、入党介绍人聘任制度,预备党员转正答辩制度、发展党员“三承诺”制度(即党员承诺、入党介绍人承诺、党组织承诺),让发展党员有镜子、有尺子,真正将优秀职工吸收进党的队伍,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如合成材料公司党委推行预备党员“转正答辩制”,通过预备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党委负责人点评提问的形式,了解预备党员情况、指出存在不足,提出努力方向。

  坚持服务导向,突出长远性。一是在服务企业发展上实效。为帮助企业挖潜增效,双重管理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主动、靠前工作,先后组织开展“我为企业献计献策”、“互看互比互学”、“义务劳动我先行”等活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树立党组织和党员良好形象。如甲壳虫公司党支部在全市率先开展“双述双评”活动,(即公司党支部书记向工业园区党工委述职,又向公司党员、职工述职,并接受两方面评议,评议内容包括政治引领、融入管理、协调指导、队伍建设、强化责任等五方面)。二是服务党员职工上求实效。以暖心关爱为主要目的,以结对帮扶为主要手段,健全完善服务机制,着力解决联系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问题。如合成材料有限公司党委专门建立重点岗位人员台账,跟踪重点人员思想动态,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并针对不同岗位重点员工设置不同的服务举措,努力促进青年党员职工成长成才。三是服务中心大局上求实效。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动员双重管理两新组织党组织在建设国家公园中添绿添彩。一方面积极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服务五水共治大事记活动,通过建言献策为治水、村企结对共治水、志愿服务助治水等举措,记全治水大事、记细治水实事、记亮治水功事、记美治水好事,全面展示了我县非公企业党组织在服务五水共治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其中七一电器公司党支部和华康药业公司党委分别获得全市五水共治大事记ppt作品征集活动一、二等奖。另一方面扎实推进以“种树种花,造企造景”为主要内容的“花园式厂区”创建行动,全县10家双重管理两新组织主动参与认捐认种认养花卉苗木活动,认捐资金达15.3万元,建设了30亩“两新党建林”,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红色保障”。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