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江苏昆山高新区 :大力推动 红色齿轮——“—轴三圆五进”

2017年02月13日 15:52:3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王枫林 张振华

  去年以来,江苏昆山高新区非公企业党委积极打造“红色齿轮”党建品牌,围绕公转带自转“一轴”、牵动党建工作站“三圆”、聚焦非公“五进”项目,建设“两支队伍”、抓好“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有效传导非公有制企业党委“公转”动力,全力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自转”能力,全面激发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

  一、以“公转带自转”为动力轴,落实学习、宣传、贯彻问题

  “一轴”,是指导原则。昆山高新区非公企业党委通过非公企业党委“公转”带动形成非公企业党组织“自转”惯性,建设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重点解决“三个问题”:

  聚焦主业主责,强调履职尽责,组建学习发展共同体,通过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党的规章制度纪律、学党的理念方法经验,解决“学习什么”的思想问题。

  树立互联网思维,探索“党建+”模式,通过开放网站(Web)、开讲微课(Weike)、开发微信(Weixin)、开拍微视(Weishi),搭建“4W”宣教体系,解决“如何宣传”的手段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难点,通过组织部署推动、经费保障牵动、工作力量联动、品牌示范带动,构建“四轮驱动”模式,解决“怎么贯彻”的保障问题。

  二、以“党建工作站”为服务圈,落实选育、建支、管引难题

  “三圆”,是服务半径。昆山高新区非公企业党委根据区域划分、产业布局,建立阳澄湖、吴淞江、新城北党建工作站,抓好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两个覆盖”。重点落实“三项任务”:

  先建支部后规范,先找骨干后发展,破解“缺乏党务人才不会建”难题。通过定向育支、定向育人,落实选育重定向。

  先抓早后管控,先抓少后排摸,破解“党员数量不足不能建”难题。通过抓源头,进就建、抓人头,满就建,落实建支抓两头。

  先送服务后提要求,先起作用后讲地位,破解“业主思想不通不愿建”难题。通过强组织教育管理、强支部作用发挥,落实管引推双强。

  三、以“五进工作法”为切入点,破解服务、效益、影响课题

  “五进”,是工作载体。昆山高新区非公企业党委不断深化“公转带自转”内涵,积极开展“非公五进”活动,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两个作用”。重点追求“三个效益”:

  结合党的政治要求、企业的发展需求、党员的个人追求,推行组织建单、党员点单、日常跟单运行机制,开展创先争优、活力先锋、平安生态、素质提升、文化关爱“非公五进”活动,追求党建引领效益。

  结合党建工作重点、企业发展难点、党员职工优势点,开展小建议、小竞赛、小改良、小发明、小公益“五小”微进活动,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经营活动,解决发展难题,推动转型升级,提高党建的投入和产出比,追求党建经济效益。

  结合企业凝聚力、文化软实力、社会影响力打造,建立优先推荐企业参加先进党组织、文明单位、名牌产品、驰名商标、纳税信用等级等各级各类评选;优先推荐企业及其职工享受免费体检、人才津贴、住房补助等各种优惠政策;优先推荐支持企业党建工作的出资人、经营者和党务工作者,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劳动模范人选“三个优先”激励引导机制,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推进企业先进文化建设,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追求党建社会效益。

昆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JPG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