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在融合中发展

解码苏杭电子集团党建工作创新路径
2017年06月25日 14:59:1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戈

  这几年,苏杭集团党总支围绕组织覆盖、队伍建设、作用发挥等课题,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注重创新,深度融入,从工作载体、传播机制、效果评价等方面,探索创新了开放式的党组织生活、网络化的党员教育、多样化的党建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晒承诺、树形象”,从而推进“党建强,发展强”,“党建强,服务强”,有力地助推苏杭集团转型升级,实现了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相得益彰,探索出了一条适应网络时代党建工作创新的路径和方法,取得了企业业主、党员和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网络时代   敢教互联网世界党旗红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党建+互联网”已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打开《苏杭电子集团党建网》,“党建通讯”、“内部论坛”、“活动交流”等九个栏目一目了然。苏杭党建网既是党员学习交流的阵地,也是党组织内部管理的平台,还丰富了党建活动的形式,加强了双向多向的沟通交流。苏杭党建网开通十年来,已多次改版升级。

  随着“智慧党建”内涵和外延的不断拓展,线上线下的联动更紧密,更活泼,党建日常管理也更高效、更直观、更精准。互联网营造的是虚拟世界,但党建工作的每一项任务都要落到实处。所以,今天的党建工作就是要“把实的做虚、把虚的做实”,基本落脚点还是党员教育、管理和统一思想。随着高学历、高素质、有主见、有个性的年轻党员和积极分子正在成为苏杭红堡垒的中坚力量,互联网的影响也日益深刻。用好互联网,不断扩大党建网的功能,就能最大限度地凝聚他们的力量,实现党员和党组织的无缝对接,点燃和激发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正能量,紧紧围绕企业中心任务,拓宽党建工作范围,向纵深发展。

  在與论主阵地、传播的载体和方式都在发生剧烈变革的当下,“得手机者得天下”的时代已经到来;善用新媒体、唱好主旋律、当好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党建工作才能跟上时代步伐。苏杭集团利用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及时建立苏杭党员QQ群、微信群,统一下载《手机党校》等APP,初步实现了“把支部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的目标,较好地解决了以前党建工作的时代性和创新性不足,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结合度不够的难题。通过线上发动,线下互动,虚实结合,让党建工作实现时间、空间无边界;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把广大党员职工吸引、凝聚在党的周围,组织生活借助信息化手段已深深嵌入到党员的日常生活中。现在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如民主评议、公益慈善、工作小结随时都可以上传,苏杭党建网的时效性更强,更具可读性,版式也更加活跃。总之,在信息为王的年代,作为“苏州市非公企业‘五好’党组织”,苏杭集团运用最“热”的新媒体,做最“新”的党建文章,正处于最“好”的时机。

  昆山市委《鹿城党建》公众微信号开通仪式上的首篇内容,就是展示苏杭集团党总支积极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促进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上台阶的党建成果。“95后”新蓝领们自然更欢迎以这样的方式获取党建类资讯。

  党员教育  苏杭特色党建的主战场

  移动通信时代,信息化的手段先进了,但要防止人与人沟通的深度反而下降了。党建工作的本质是做人的工作,技术手段代替不了真情实感,关注线下,亲近现实不可忽视,线下对党员的真诚关怀不可偏废,定期的党课教育、组织生活会、个别走访,仍然是真正了解党员、拉近距离的不二选择。总之,以现实世界党员的所思所想所好所在为基础,适当运用虚拟世界的技术,相辅相成,党员教育才能事半功倍。

  苏杭集团响应中央号召,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已经坚持十年的党课与国学培训有机融合的学习教育从未间断。围绕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持续弘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十多年来,每一期的《党课学习材料》的编纂,苏杭集团都是从主流媒体上获取资讯,选择和组合与企业现阶段相关,又有深度、耐咀嚼的精品文章。具体党课辅导时,苏杭集团结合自身阅历,漫谈读后感想。

  为扩展知识面和信息量,还时常结合当下互联网上的热点话题来展开教育,吸引青年党员 的注意力,启发他们冷静思考热点背后的深意。鼓励党员充分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学会听“牢骚”、看“脸色”,推动了党课教育的深度覆盖。去年第19期党课学习材料的主题就是“在祖国的怀抱中放飞人生梦想、在苏杭的团队中成就事业华章”。

  分布于生产区、办公区和生活区的《集团党务公开栏》,注重以文化推动党建上台阶,着力营造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氛围;有温度的企业,有态度的党建,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人、激励人、塑造人。苏杭集团把党建作为企业先进文化的灵魂,切实发挥党组织思想政治优势,打造苏杭集团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培育“立百年大业、创民族品牌”的企业精神,促进了企业科学管理、品牌打造、人才培养,为苏杭集团稳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千灯镇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暨现场观摩会”在苏杭集团召开也就顺理成章。

  金字招牌   苏杭转型升级的红尖兵

  党建工作如何才能在企业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促进企业发展和带动个人成长是关键。而引领个人成长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在对青年党员的培养上。根据“马斯洛需求”的理论,作为苏杭中坚力量的经理层和部门总管一级,高收入、高技能的他们已经满足了基本的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和情感归属需要,现在他们急切地想要满足被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劳模创新工作室”应运而生。

  苏杭集团“朱永乐劳模创新工作室”早在2012年即被苏州市总工会正式命名,“品牌+党建+研发”的创新模式得到肯定。几年来,创新工作室以党员研发团队为核心,通过聚焦集团的生产经营,开展岗位竞赛、技术公关等活动,轻松实现了“把生产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锻炼成经营能手”,深化了“党员人才工程”,实实在在做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积极助推企业走创新驱动和质量品牌的发展道路。创新工作室先后参与起草、修订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五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超过三十项,其中两项发明专利连续多年荣获科技进步奖。

  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昆山唯一的“苏州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后,闪亮的金字招牌、不断为集团创造出的最大价值,吸引了一大批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引导他们岗位成才,建功立业。劳模创新工作室与业内著名高校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更让他们看到了个人成长的无限可能,看到了职业生涯的广阔前景。

  可以说,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已经成为苏杭集团名符其实的研发中心、党建中心和品牌中心,正在为苏杭集团核心人才队伍的打造和专业骨干队伍的稳定发挥着关键作用。

  党建秘籍  实质作用发挥的“总开关”

  党总支一班人始终坚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坚持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坚守“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敢为”这个苏杭党建的基本特色,成为了“昆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有声、有色、有真情的苏杭党建系列活动,让企业的干部职工看到、听到、感受到党在企业中的巨大影响力,更让苏杭集团倪蕴之董事长认可“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由衷地相信“有凝聚力就有经济效益”。

  取得了企业业主的信任,也就打开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总开关,苏杭党建如鱼得水。共产党员倪董本来就是一位纯真的梦想家,在做时代弄潮儿的磨砺中积累了实战经验,勤于理论思考。由于党的教育和引领,她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有崇高使命,有丰硕果实,有良好口碑。深明大义的倪董在各种场合多次表示对苏杭党建的支持,注重党员实质作用的发挥。在人、财、物、阵地等这些党建工作必不可少的硬件配套方面,有求必应。正因为“侠骨柔情、把社会责任烙进企业基因”,是这个“厚道掌门”不变的责任情怀,苏杭集团每年的“党日活动”才能和红色旅游同步进行,各项开放式、网络化、多样化的党建活动才能特色鲜明、成效卓著。

  近日,倪董寄语苏杭党员:在大千世界、茫茫人海里,永远要保持自己最好的打开方式;不论外在的风云如何变幻,依然是那个勇敢、无畏,“虽千万人而吾往矣”的先进分子。她希望每一位苏杭党员:永远是那个精神和心灵丰富、人性丰满而高贵,始终不忘初心、不忘仰望星空的苏杭人;永远是那个独善其身的同时,更不忘兼济天下的共产党员。

timg.jpg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