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迎来评估

2017年06月25日 06:51:06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嘉兴日报

  近日,由科技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组成的评估专家组一行,对全省4个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情况进行了评估。作为2010年首批获批的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嘉兴参加评估并围绕建设指标完成情况、重点任务实施情况及取得的经验做法等方面作汇报并现场回答了专家组的质询。

  创新决定城市未来,创新引领未来城市。建设创新型城市是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需要;是破解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问题,完善城市创新发展内涵和理念的重要举措。自2010年开始,科技部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分批布局了61个创新型试点城市。充满创新活力的嘉兴,不仅是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市及所辖各县(市)已连续7轮实现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和科技创先“满堂红”,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实现全覆盖,具备基本科学素质公众比例达9.4%,分别高出全国、全省3.2个和1.2个百分点。到创建期末,对照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方案确定指标,我市14项指标完成率超100%,占总数的87.5%,指标完成率平均值为160.15%;对照建设创新型城市工作指引,我市29项指标成长性和增长率较快,7项特色指标完成率达100%。

  据了解,作为首批试点城市,我市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强化组织领导、协同联动和督查考核,全面推进建设。在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方面,科技创新“放管服”改革包括推进七大类28个重点突破专项和16个重大项目改革,真正把政府抓科技创新的重点转到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上来。科技资源配置方式改革,以创建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抓手,改革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方式,撬动银行、保险、证券、创投等资本市场各种要素资源投向科技创新,建立了科技担保、科技保险、科技小贷、科技银行、风投基金等科技金融机构体系和科技金融产品及服务体系,最大限度让市场成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力量。全国首家“政保企”合作共建的专业性科技保险公司——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嘉兴。引才用才市场化改革,则从加大引才用才激励力度和改革人才评价方式两方面入手。在强化经济科技链接方面,我市坚持把开放作为“关键的一招”,链接、嫁接、对接高端国际创新资源,秀洲国家高新区、嘉善归谷智创园、上海张江平湖科创园等一系列创新平台全力提升开放能级;围绕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部署创新链,大力引进科技企业、科研机构、科技人才和科技金融等各类科技创新资源要素,集全球资源而用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树立“接轨上海就是接轨国际”理念,积极推进与上海的科技对接、人才对接、产业对接,形成各行业、各区块、各平台接轨上海、打好“上海牌”的大格局。在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方面,我市则运用多种方式做好服务科技企业、服务创新载体、服务科技人才“三篇文章”。

  “通过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我市科技综合实力、科技贡献作用、创新集聚效应和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嘉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全市科技进步综合评价位列全省第四,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突破60%,并有效带动了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了产业结构、投资结构、外贸结构的持续优化。全市集聚了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50多家、创新载体270多家,建成省级以上高新区10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基地14家,其中国家级9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31家,其中国家级7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8家,其中国家级8家,并率先在全省实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县(市、区)全覆盖;引进培育了“国千”、“省千”专家等高层次人才300多名和高技能人才18万名。

  与此同时,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推动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平安建设持续加强。

  “从1995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到成为全国引进大院名校的‘一面旗帜’,再到成为全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和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我们一直在前进。”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围绕建设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省校合作示范区和具有长三角影响力的“科技企业孵化之城”、G60沪嘉杭科技创新走廊的“两区一城一走廊”目标,嘉兴还将不断探索和实践,让科技创新再展风采、再出成效。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