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河北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7年03月11日 16:28:5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戈

  河北省工商局党组高度重视贫困村帮扶工作,党组书记、局长刘云峰多次到帮扶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要求驻村工作组为有帮扶愿望的非公企业搞好对接和服务,按照“一户企业一个方案”标准,明确企业参与帮扶的具体内容、实施步骤和完成时限。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认真贯彻领导要求,针对贫困村有帮扶需求但联系不上帮扶企业,帮扶企业有参与热情但又不掌握贫困村需求,存在信息不对称、缺少对接平台的实际问题,多次邀请驻村工作组、机关处室(单位)以及河北天山集团、河北冀联集团、河北山河通讯等19家非公企业,共同建立对接工作机制。驻村工作组依据帮扶村实际,梳理形成了包括核桃加工、大棚种植、农业观光休闲综合开发、职业技能培训、美丽乡村建设等17项内容的帮扶需求清单;非公企业提出了建设“两室”阵地、培训劳动技能、提供工作岗位、承接农产品销售、改良果树品种、援助帮扶资金等6个方面、37条帮扶支持意向,帮助贫困村与非公企业形成了良性互动、有效对接。

  实施党建扶贫。针对支部开会无人无场地的问题,驻村工作组实施了村党员活动中心建设项目。河北鑫科集团、完美公司河北分公司等积极捐款参与,帮助修建了“两室”阵地,配备了会议桌椅、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施,建设了功能齐全的村党员活动中心,使两个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了阵地保障。

  实施产业扶贫。河北天山集团、河北养元智汇饮品等非公企业积极参与到帮扶村农民合作社、核桃种植园区、核桃加工厂等项目中,拨出帮扶资金投入合作社让农民有股金,租用合作社土地让农民有租金,吸纳贫困户成为合作社社员让他们有薪金,使贫困村民成为“三金”农民。河北华泉食品有限公司帮助村两委班子外出考察,围绕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就发展花卉种植、黄桃种植及林下养殖等项目提出了帮扶对接意向。

  实施教育扶贫。为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免费接受中高等教育,获得就业机会,进而带动整个家庭脱贫,石家庄广通中专学校党支部接收了2名贫困村学生,在党支部的号召下,10多名党员教师主动分担了2名学生近4万元学费,学生毕业后帮助其择业就业,解决了贫困家庭因学返贫的问题。2016年12月,根据尹家庄村贫困人口有在建筑工地打工的传统,河北冀联人力资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利用冬季农闲时机,把建筑安全知识培训课堂开到了村里,上门为贫困村民送去安全生产知识,并承诺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实施医药扶贫。2016年10月15日,河北省儿童医院外科党总支组织7名党员医生到帮扶村开展义诊活动,为40多名儿童和老人诊病、开药。12月16日石药集团积极对接驻村工作组,为尹家庄村的贫困户送去了价值5.2万元的“小药箱”,避免了村民因病返贫。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河北新世纪药业、河北博特鞋业、河北泰兴羊绒纺织等非公企业积极投身帮扶村的硬化、美化、亮化等工程,出资支援垃圾清理、污水疏通、花草种植等活动,使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

  关爱特殊困难群体。河北山河通信有限公司党支部响应倡议,依托新款手机首发活动,组织了面向退伍军人的“心系天下、情系老兵”公益捐助活动,为9户退伍军人贫困家庭各捐助500元现金以及被褥、米面等生活用品,并表示为退伍老兵及其子女提供就业岗位。

  一年多来,在省工商局党组“后盾”支援,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会员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帮扶下,省工商局的两个帮扶村在基层党建、股份制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等方面都有了较大变化和改进。到2016年底,省工商局两个帮扶村脱贫出列贫困人口比率分别达到了59.6%和59.2%。

timg.jpg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