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朋友圈做公益 爱心该怎样传递

2017年03月18日 08:55:50 浏览量: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核心提示:使得该组织每年都收到大量来自朋友圈的求助信息,其他志愿者想发布求助信息,明确4000多名志愿者中仅10人‘有权’在各QQ群、微信群内发布求助信息。

  如今,不少热心网友在朋友圈里呼朋引伴做公益,传递满满的正能量。然而,网上许多求助信息真伪难辨,有的夸大病情、困难,有的隐瞒家庭财产状况,甚至造假骗捐、借“悲情”进行商业炒作,让人们在献爱心时感到无所适从——

  朋友助阵半年寻包上千

  半年前,合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民警、“寻包达人”陈小虎建起微信群,邀请朋友一起“寻包”。如今,这个微信群内的朋友总数已达274人,包括公安民警、的哥的姐、热心市民、运管部门工作人员及公交车调度站负责人等,“寻包达人公益组织”也应运而生。

  帮助蒙城孩子找到价值20多万元的人工耳蜗,为单亲妈妈寻回丢在公交车上的6000多元财物,替四川失主寻回存有重要资料的笔记本电脑……在“寻包达人公益组织”微信群里,失主和丢失财物成功“对接”的信息每天都在更新。有的失主弄丢了的宠物和快递包裹,也向他们寻求帮助,并且得以顺利找回。

  借助合肥公安部门的资源和互联网,半年来,陈小虎和他的朋友们成功“寻包”上千次,总价值达数百万元。而在过去3年的时间里,陈小虎个人利用休息时间为300多位失主找回遗失的物品共计300余件,挽回了300多万元经济损失。

  “和朋友们一起‘寻包’,比一个人的力量要大很多,朋友圈里的公益潜能被激发出来,可以帮助更多人。”陈小虎告诉记者,朋友圈里每个人都是公益活动的参与者,大家各有专长和自己的信息渠道,有的还有自己的团队,“寻包”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影响更大。一些热心的哥的姐和出租车团队负责人,还帮忙为失主和捡到物品的出租车司机联系沟通,使丢失物品的回归之路更加顺畅。

  “过去遇到有乘客丢包、丢手机的,出租车司机很少会主动寻找失主,一般都是交到运管处等失主来认领。 ”出租车司机、合肥立恒雷锋车队队长张立新说,去年,他带着自己的团队一起加入“寻包达人公益组织”后,车队司机再捡到乘客遗落的物品,总会联系张立新在群里发消息,帮忙找失主,有时只要短短几个小时就能物归原主。

  像合肥立恒雷锋车队这样整体加入“寻包达人公益组织”的,还有908车队、102.6车队等近10支队伍,这些车队多的有二三百人,少的也有二三十人。 “寻包达人公益组织”的微信群里,还有3位公交车调度站站长,每个人都掌握着合肥市一条公交车线路的信息资源。

  “有一种感动,叫你不认识我、但你愿意帮助我。”“我唯一能报答的,就是做个善良的人,传递更多的爱。 ”通过众多受助者的朋友圈,陈小虎和他的“寻包达人公益组织”收获了更多人的认可,也收获着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去伪存真挤掉求助水分

  作为我省“第十届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合肥志愿者之家公益组织现有4000多名注册志愿者。良好的口碑和志愿服务业绩,使得该组织每年都收到大量来自朋友圈的求助信息。

  “很多求助信息都是让我们捐款捐物,或是转发扩大影响。但当我们对信息的真实性加以调查求证时,却发现其中90%以上都存在‘水分’,最常见的是夸大病情和贫困程度,有的带有商业炒作痕迹,有的根本就是谣言、发布者纯粹为了提高关注度和点击量。这让我们感到非常困惑,无所适从。 ”合肥志愿者之家负责人洪云子介绍,如果参与救助,势必会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去核实信息真伪;如果置之不理,又可能漏掉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针对这一情况,洪云子和她的团队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我们加强组织内部管理,严把信息发布关口,明确4000多名志愿者中仅10人‘有权’在各QQ群、微信群内发布求助信息,分别为队长、副队长、党(团)支部书记及宣传组长。每发布一条求助信息,都要注明信息核实人姓名,由发布者和核实人对信息真实性负责。 ”其他志愿者想发布求助信息,要提出申请,经核实后确有必要发布的,再从上述10人中选出一人发布。久而久之,大家只看“一个口子”发出的信息,那些未经核实擅自发布或转发的求助信息,在群里基本无人理会。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